志愿服务我践行

感受劳动美!松江这所学校的劳动教育很有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你以为它只是一只长得很好看的彩色饺子吗?”“不,它是一只可爱的、有思想的饺子!”近日,上外云间小学劳动教育展示活动现场,小学生之间的对话让副校长须小莉和在场家长欣然一笑,“在劳动中感受到劳动的美、品味到成长的快乐,这正是我们期望达到的效果。”图片


当天的展示活动上,除了集体展示叠衣服、系红领巾等劳动教育月规定劳动技能外,学校还邀请家长为孩子们“出考题”。系鞋带、包饺子、剥花生、织毛线、整理袜子、垃圾分类等“附加题”激发了大家的挑战欲。四(5)班男孩曹宇涵选择挑战织毛线。“很多人说,织毛线是女孩子擅长的,我觉得男孩子也可以尝试。”曹宇涵的一番话让擅长织毛线的家长陈菊感到十分惊讶,“小学生能打破固有的观念,非常难得。”三(1)班学生李陈静依和好朋友在垃圾分类挑战区展开大比拼,她认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


图片


“劳动教育不单教孩子学习劳动技能,也能激发孩子开动脑筋,对劳动的方式和价值展开思考。”须小莉说,在上外云间小学,劳动教育与德育紧密结合,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推出了不同主题的劳动教育课程。刚刚过去的劳动教育月,学校携手家庭、社会,围绕生活自理、居家体验、志愿服务、劳动创作等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争章体验活动,并评出了“劳动之星”“劳动模范家庭”等。


图片


在老师们看来,习得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尤其需要家校共育。当天,学校还聘任了40名劳动教育校外家长辅导员。后续,他们将陆续走进课堂,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的劳动体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