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清和有你、文明接力,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再添新版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6

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剪纸体验、亲子早教……一众便民服务摊位依次排开。12月25日下午,长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清和·敬老爱幼街区”志愿服务集市正在举行。场外的“热火朝天”同样在场内蔓延。当天,“敬老爱幼清和长桥”徐汇区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清和·敬老爱幼街区”启动发布仪式在上海中学报告厅举行。

近年来,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级阵地建设,构筑起“5-10-15分钟”圈层式文明实践网络阵地。以街区为载体和抓手,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特色街区,初步形成了湖南街道特色“音乐街区”、枫林街道特色“健康街区”、徐家汇街道特色“体育街区”等有形、有感、有效的文明实践综合体。此次长桥街道特色“敬老爱幼街区”的发布,是在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指导推动下,正式启动的徐汇区第四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此次,长桥街道聚焦“一老一小”服务并以此为品牌打造特色街区,旨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实践的行列,奉献他人、服务社会,用文明实践的创新方式开启敬老爱幼社区服务的新模式、新探索。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民政局指导,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民政局、长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单位联合主办。徐汇区委副书记沈权、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副区长罗华品等区领导及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郑英豪、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娄国剑共同出席了活动。

聚焦一老一小,共绘“朝夕美好”温暖画卷

长桥街道是徐汇区重要的居住型和教育资源密集型区域,辖区共有上海中学等32个大中小幼及特殊教育机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总数占辖区总人口数的一半以上,呈现出“一老一小基数大”“服务需求多样化”的特点。近年来,长桥街道通过完善“生活盒子”及为老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推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公共服务阵地发展,全面深化“敬老联盟”品牌内涵,携手辖区135家敬老联盟挂牌企业共同助力社区发展,形成了较强的社会合力和良好的社区氛围。

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坚持“成熟一个打造一个”,联动区民政、教育等条线部门进一步推动资源下放、力量下沉,条条联手、条块联动共推特色街区。长桥街道以《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建设导则》为引导,专注于“一老一小”人群,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在“清和·敬老联盟”“清和·育人”品牌建设的基础上,以罗香路为主轴打造“清和·敬老爱幼”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不断织牢织密“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网,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进一步绘就社区敬老爱幼的生动图景。

图片

服务与治理“双向奔赴”,建设敬老爱幼长桥样板

“街道因势利导,以罗香路为重点、向全街道辐射,重点打造以‘清和·敬老爱幼’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品牌,既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更是接续了860多年的长桥‘清和’历史文脉。”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在致辞中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创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建设,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文明实践新高地。

图片

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璘介绍,街道将通过建立“1358”工作机制,即围绕一个创建目标,立足“清和孝敬”“清和慈爱”“清和友善”三个服务理念,建立五个工作组织以及具体落实的八项工作举措等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把敬老爱幼街区建设成全功能、高品质特色街区。

图片

搭建共治平台,架起“连心桥梁”。活动上,长桥街道联合辖区内职能单位、学校、商铺、居委等多元主体成立“清和·敬老爱幼街区”共治委员会,赋能街区建设。随后,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清和·敬老爱幼街区”志愿服务队,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琴、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为志愿服务队授旗。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郑英豪为8个“清和·敬老爱幼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进一步拓宽徐汇区新时代阵地。现场还成立专家智库,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娄国剑为6位专家颁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清和·敬老爱幼街区”智库专家聘书,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将街区建设成居民乐享生活的美好社区样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亮出项目承诺,践行“月月公益”。启动仪式上,徐汇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莹、长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陆璟琨共同发布“清和·敬老爱幼街区”服务手册,为社会各界参与敬老爱幼工作搭建平台。制定“清和·敬老爱幼街区”资源地图,让家门口的服务点一目了然;推出清和敬老联盟“一家一诺”,联动辖区130余家爱心商家,为长桥街道常住老人提供便民服务;打造清和育人“一校一项”,全覆盖联动辖区学校,通过“小手牵大手”,培育敬老爱幼社区氛围。此外,长桥街道联合全区12家委办局,形成“一月两主题、月月有公益”的文明实践服务机制。活动现场,12家委办局代表参与“清和·敬老爱幼街区”月月有公益系列主题活动签约仪式,认领服务项目,参与街区发展建设。

图片

图片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清和·敬老爱幼街区”。未来,徐汇区和长桥街道将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建设,构筑老年友好型、儿童友好型社区,努力推动老有颐养、幼有善育。

图片

既百花齐放又内在统一,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将全覆盖呈现

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的创新探索和提档升级。通过融通有形和无形,强调“坚持区域发展第一、提升福祉优先”,打造了多元一体、多态融合、多维展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空间,既是有形的特定空间划分,又是无形的文明空间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为徐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提供了崭新的空间载体,为各方资源集中汇聚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为市民群众心有所系赋予了情感价值,为多元力量联动赋能注入了时代精神。

2024年,徐汇区还将巩固扩大前期探索成果,加速推进13个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全覆盖,把特色街区建设得内涵更深、内容更活、形态更美、效果更实、影响更大,做到既百花齐放又内在统一,全新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徐汇文明实践新样本、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