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邻里党课出新招,让文明生根,让实践生动!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06-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快推进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系建设,长桥街道邻里党课出新招,推出一系列特色“四史”学习教育,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黑板党课,画出历史变迁

汇澜园居民区党小组长吴荣法老师创作了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题的黑板报,并在居民区邻里党课上将自己的创作构思与表现内容作了详细讲解,接着以“改革开放史”为主题,向各位党员讲述改革开放40多年来,作为一名房管人所经历的住房发展切身体会。通过精心准备的照片向大家娓娓道来徐汇住房发展的变迁,从肇嘉浜沿河、日晖港周边一带的旧貌,到闵行一号街58年的重点民居工程;从1958年拓宽后的漕溪路,到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住宅建设情况,黑白照片转变成彩色照片、破旧的平房转变到高楼耸立、住房困难转变到现在安居乐业,令各位党员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变迁,同时,大家都纷纷感慨,改革开放还将继续深化,明天的上海城市发展会更好、更美丽!

电影党课,重温历史时刻

在“四史”学习教育中,汇成二村居民区邀请了邻里党课讲师俞泽群老师给小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永不消逝的电波,永远的爱国情怀”主题党课。在主题党课中,俞老师不仅给大家介绍了电影中主人公李白的个人详细情况,同时还带领着大家再次重温了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经典桥段,熟悉的人物、熟悉的场景一幕幕在眼前重现,电影通过非常朴素的视角展现了忠心耿耿、临危不惧、坚贞不屈的人物形象,主人公李侠视电台重于生命,凭借一颗为党、为共产主义事业、为劳苦大众的赤胆忠心,把一份份事关战事决策布署的重要情报从空中及时发往延安,当听到俞老师讲解到主人公李侠向延安的战友发出了“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这最后的电波时,大家的眼睛不由自主被泪水所湿润。通过“四史”学习教育之电影党课的学习,大家表示要像革命烈士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管走到哪里、身处何方,都要时刻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自己的祖国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故事党课,讲述历史瞬间

汇成五村的邻里党课,从社区退休党员陆惠鸣同志讲述自己在飞行35师独立大队当兵时期的故事开始。陆老师的战友王任中在一次执行飞行任务返航期间,飞机产生了机械故障无法继续飞行,通常情况下,飞行员只能选择紧急跳伞,但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王任中发现飞机正在一片农田的上空,农田上都是农忙的百姓,如果现在紧急跳伞飞机就会掉落在农田中,百姓的生命安全就会受到威胁。在距离农田附近还有一个电厂,如果撞上就会发生重大事故。这位飞行员为了保护人民财产安全,只能改变航线远离这片区域,一头撞向山壁上,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听完这个故事,老党员们和在座的社区干部都表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舍身为民,有人负重前行”。正如这次疫情期间,党员同志们永葆坚定信念、永葆为民情怀,负重逆行,为国家、为社区,无私奉献。

长桥街道通过培育“邻里党课”品牌,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依托38个党群服务站,体现“以邻里空间为教室,以邻里党员为讲师,以邻里关切为内容”的原则,向居民区党员、“两新”组织、区域单位开设点对点、门对门的党课输送模式,把党课送到党员家门口,将“四史”教育传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