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卓越城区 静安有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7

国际静安,卓越城区,文明有范。这里的营商环境一流,绿树成荫花成海;这里的文明实践行稳致远,温暖的橙色背影处处可见。

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静安区围绕“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在全区构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三级阵地网络体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为提升城区综合竞争力和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于“润物细无声”中让文明的种子在市民心中扎根,在街巷、楼宇、居民区勃发,传递直抵人心的温暖。

图说:静安区启动“美在静安 文明有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专业人士提供志愿服务

张姗姗,是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友春,是上海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原副调研员。他们同时都是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以及静安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特色工作室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最近,年近八旬的吴老先生在家人陪同下到中心特色工作室求助。他与老伴在地铁站的自动扶梯上不慎跌倒摔伤,与对方多次交涉理赔无果。王友春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提出专业方法建议,有针对性地指导老人理性维权,最终老人成功获得赔偿。

在国际静安,拥有大批像张姗姗、王友春这样的有金融、法律、传媒等背景的专业志愿者。他们不仅是静安区各自领域的宝贵人才资源,也是静安着力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的人才底座。在此基础上,静安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进一步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形成“十百千万文明实践行”局面,打造了“跟着民星做志愿”“美在静安 志愿服务风尚行”等文明实践特色品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成为推动国际静安建设卓越城区的动力双引擎。

年轻人让文明实践更“潮”

青年志愿者周欣露的另一个身份是大宁新媒体直播行业妇联主席。在静安区大宁路街道辖区内,生活工作着一大批像周欣露这样的Z世代新阶层青年,是大宁文明实践的一支生力军。

大宁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将文明实践站设在商圈和园区楼宇里,形成资源对接和共享。同时,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宁’的新时代班车”资源清单,为群众开通“点对点直达车”,把充满时代特色、符合居民需求的文明实践活动送到居民的家门口。

在云荣居民区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队伍中,王翊轩年龄小但名气不小。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22小时,并且“身兼数职”:参与平安巡逻小志愿者,加入云荣护林队,他还是一位小报童志愿者,带领和影响越来越多中小学生积极参加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临居里”拓宽服务渠道

“俞阿姨,您最近好吗?”在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周浩热情地和俞美珍阿姨打招呼。周浩是汾西路88弄居民,也是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而俞美珍同样是临汾路街道“银发少年团”志愿者。他们的背后是临汾路街道打通全社区、跨领域、广参与的志愿服务渠道,构建“四治相融、服务多元”的志愿体系,让文明实践形成在临汾社区人人可为、处处可见、时时可享的生动实践。

临汾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还以“临居里”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为每个居民区配备了服务车,打造居民“家门口”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不断搭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每月开展“临里汾享”便民集市,成为提供志愿服务和资源的平台和桥梁。

静安区将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法、理念、载体和渠道,持续打造“卓越城区 静安有范”文明实践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