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好样的!松江青年启程赴老挝开展志愿服务

来源: 上海松江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1-25

作为第十二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老挝项目的一员,岳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青年医师张晔于日前启程前往老挝,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医疗支援服务。其间,他将发挥自己在针灸等方面的专长为当地居民治病诊疗,身体力行地传播中华传统医药文化。

 

01.jpg

扎根社区医疗服务一线已有11年的张晔是岳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伤科的一名青年医师。由于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占比较高,对于中医理疗的需求也非常高。多年来,他坚持耐心沟通,并积极运用针灸、推拿、拔罐、中药调理等中医传统疗法为患者们做好医疗服务,技艺水平和贴心服务深受社区居民的好评。

 

02.jpg

自2002年以来,团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组建赴老挝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医疗基础条件较差、中医药需求较高的当地群众提供诊疗服务,已先后派遣青年志愿者12个批次。2023年,偶然间看到第十二批赴老挝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正在招募具有针灸等专长的青年志愿者后,张晔当即便萌发了主动应召赴老挝开展医疗志愿的想法。

 

一线诊疗业务繁重,家中孩子尚幼又亟待陪伴,为何主动报名远赴山长水远的老挝参与志愿服务呢?张晔直言,尽己之力践行奉献与担当,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是自己的初心。申请提出并经过层层选拔顺利入选本次援老挝青年志愿者项目的同时,张晔的家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事们也主动分担张晔在援外医疗服务期间的后顾压力,全力支持他在援外医疗支援的平台上尽心服务。

 

03.jpg

此外,张晔的父亲年轻时曾作为核动力工程师赴巴基斯坦支援当地基础建设,从小便常常听父亲分享援外志愿服务的见闻与心路,志愿奉献种子也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扎下了根。二十多年后,这颗奉献的种子在赴老挝服务的实践里开出志愿之花。

 

“这次赴老挝开展医疗支援是践行医者仁心、传播中华传统医药文化的初心之旅。”张晔表示,在老挝当地医院坐诊及义诊服务期间,自己将运用好针灸、推拿、拔罐、中药调理等中医传统疗法,全力治疗当地病患,并通过开展中医培训课程等形式传授中医知识和技术,在传播中医药文化的过程积极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光荣完成援外医疗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