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盈浦街道:党建领航“青春+” 激发老城厢年轻活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2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尤其对于历史底蕴与现代风尚交相辉映的老城厢来说,更需要凝聚年轻力量,实现“厢”有新生。盈浦街道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思路,围绕“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目标,持续夯实基层阵地、整合优势资源、激活发展动能,统筹做好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引领工作,不断彰显“活力盈浦”的青春风采。

640 (13).jpg

强化政治引领,在凝心铸魂中砥砺青春品质

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与“情景教学”有效结合、“书记党课”与“青年领学”融会贯通、“集体授课”与“个人自学”紧密衔接,广泛凝聚起各领域、全龄段青年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共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实施“盈领·启航”青年人才担当力提升“四季行动”,把73位机关、居村、企事业单位的优秀青年纳入后备干部梯队,以精品党课、实岗锻炼、TED演讲等专项活动为依托,有效提升后备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和服务群众本领。结合主题教育大兴调研,组建青年干部研学组13个,跟随街道班子领导深入一线开展调研400余次,推动老城厢旧改实施办法、城市运行安全机制等一批短板问题得到优化解决。

640.jpg

640 (1).jpg

更好团结服务,在挺膺建功中展现青春担当

积极推动青年发展工作融入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心大局,聚焦城市更新、乡村振兴、营商服务等工作重点,广泛吸纳各领域团员和青年组建“青年突击队”,打造独具盈浦特色的“青”字号品牌。特别是在老城厢旧改工作中,依托“一办八组”、分工包干责任制等工作机制,街道、社区的青年干部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高达97%的通过率完成第一轮意愿征询。创新打造曲水园“沉浸式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开设传统礼仪教学、国学文化导读等经典研习课程。与区委老干部局、区文旅局等单位合作举办“童话”曲水园——小小讲解志愿者公益培训,探索形成“党建+团建+关建”融合推进的新思路,营造起独具老城厢特色的青少年精神文化世界。

640 (2).jpg

640 (3).jpg

聚力蓄势赋能,在守正创新中释放青春力量

深入实施社区青春行动,立足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部分住宅小区业委会运转不畅等问题,选取10个居民区开展青年党团员担任“业委会执行秘书”工作试点。通过举办市、区人大代表与执行秘书“面对面”圆桌访谈、业委会执行秘书赋能培训等,不断提高其破解物业治理难题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发挥辖区商贸体众多、新就业形态青年集聚等优势,加快推进新兴领域党建“两个覆盖”。吾悦广场党建群团服务平台的正式投入使用,不仅有效回应了“小哥”们充电歇脚的实际需求,更搭建起街道服务凝聚“新”青年的平台。与辖区内自媒体作者、文艺青年等合作共创,推出《青浦老城厢建筑》《遇见盈浦》系列视频集,持续激活文化发展“青年力”。

640 (4).jpg

640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