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凝心铸魂我践行】桃浦打造社区课堂,“点亮”青少年缤纷假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2

学生,永远都是最青春活力、大有可为的一代;少年当立鸿鹄志,奋斗勾勒“强国梦”。为丰富广大学生寒假生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桃浦镇积极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营造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氛围。

 活动以桃浦镇北部片区为阵地,鼓励学生接触传统节日文化、投身社区开展民生服务,打造“社区中的课堂”,共开设非遗民俗课程4类、学生社会实践岗位5个

文化体验

片区里的民俗课堂

 近日,一场竹笛传统文化科普活动在北部片区进行,学生们现场倾听专业演奏者带来的表演,并结合实景和所见所闻,学习与传统民乐相关的文化知识,体验“中国年”的花式“老过法”。

 北部片区还开展了投壶游玩课程,专业老师“手把手”互动教学,使得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对这项历史底蕴深厚的中国传统游乐项目有了更深印象。

01.png

01.png

社区实践

服务传情暖意浓

 为全力推进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工作,桃浦镇充分发挥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作用,从社区功能出发,为学生提供社区活动助理、秩序维持员、爱心大使、年俗科普员及护老小使者5个实践岗位。

 北部片区联合华和民祥园居民区开展了“妙笔生花,纸上传情”新春对联书法活动。活动中,学生们拿起笔杆、挥洒墨水,亲笔写下新春祝福,并将写好的书法作品送到社区老人家中,让老人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浓浓关怀和社区大家庭的厚厚温情。

01.png

01.png

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实践体验,更是一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学生们在为社区老人送去祝福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