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涵育文化我践行】“桃娃”闹元宵:东部片区上演“上元大戏”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5

 2月24日,桃浦镇东部片区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宵“大戏”,来自上海市文达学校的五年级学生,自发组织了一场热闹非凡的集市活动——龙年TAO趣欢乐集。这场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体验了商业运营的艰辛与乐趣,也在社区居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01.jpg

01.jpg

01.png

01.jpg

 “桃娃”感叹 挣钱不容易

上午9点,小摊主便来到集市现场,上架货品、开门营业、张罗吆喝,忙得不亦乐乎。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实现了将近2500元的销售额。汇集统计上午的“战况”,这次集市的学生总负责人蔡丰旭同学直呼不容易:“我们每样产品的广告宣传单、宣讲词,都是事先想好的。现场,安排理货员如何将商品陈列得更加吸引人,增加销售量,流程繁多,挣点钱可不容易!”孩子们将自己的部分压岁钱,并连现场销售部分收入,全班一共向桃浦社区基金会捐赠520元善款,大家一致商定这个数字,因为这个数字代表着爱。“我们希望大家从小树立回馈意识。”上海市文达学校政教主任陈娴老师说,开学以来,孩子们每天都会利用课后时间做策划、讨论和准备,同学们在紧张的筹备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实现了自我的成长。

01.jpg

01.jpg

 “挺棒的!”来自周边社区圣都汇的居民申女士在得知当天小摊主是一群五年级小学生时,连连称赞:“他们表现出超出年龄的能力和才干!如果把这场活动比喻成孩子们自导自演的电影,那么我看下来的感受是,值回票价!” 而对于这场孩子们自编自导的元宵“大戏”,桃浦镇社发办主任佘峰笑着说:“要用票房来评价,应该可以说是无价吧,这样的锻炼、体验,相信会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未来,我们也会将社区作为孩子们社会实践的第一站,以寓教于乐的活动体验激发青少年热心公益、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提升整体社区的凝聚力。”同样穿梭在集市中风风火火忙碌着的还有穿着马甲的晨报学记团桃浦记者站的小记者们,他们用纸笔,镜头记录着点点滴滴。晨报学记团资深记者导师在现场亲自指导小记者们进行采写工作,与他们一同探讨并确定写作的切入点。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二(7)班的路陈天诺同学兴奋地分享道,自己早在星期五的筹备会上就已经开始参与现场采访了。他表示:“哥哥姐姐们的表现真的非常出色,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01.jpg

与此同时,迎新闹元宵的节目可谓精彩纷呈,在片区二楼共享厨房里,近20位社区居民齐聚一堂,共同参与元宵喜乐会。大家亲自动手,制作香甜可口的豆沙和黑芝麻馅儿汤圆,还一起品尝了上海网红鲜肉汤圆的独特美味。李园六村的张阿姨感慨道:“过完元宵节,年就差不多圆满结束了。今天中午,我们品尝了甜咸两种汤圆,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够称心如意、幸福美满!”

 “猜灯谜赢礼品,做花灯闹元宵”……欢乐的氛围一直延续到傍晚时分。在艺术老师高俊清的精心指导下,十余组亲子家庭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创意十足的艺术小装置——鱼跃龙门。这份特别的祝福不仅送给桃浦镇的每一位居民,更是为桃浦的孩子们精心准备的。希望他们在关注和爱护下,健康快乐成长,鱼跃龙门,取得更大进步!

01.jpg

 此外,为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桃浦镇精心策划了“老少同乐闹元宵·其乐龙龙共团圆”“灯火映万家·幸福赏民俗”以及“寻年味,拾年俗”等多场元宵主题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让居民们在新年的余温中品味传统文化的韵味,还为大家带来持续的新春喜庆氛围,同时促进邻里间的交流。

01.jpg

 今后,桃浦镇将继续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更多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着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同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