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凝心铸魂我践行】对话街镇书记 | 聚势赋能,打造产城深度融合、宜创宜业宜居的“幸福之城”,听桃浦镇党委书记怎么说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11

曾经的桃浦,是上海赫赫有名的重工业区。如今的桃浦,在历经转型发展十余年后,已经焕然一新:城区面貌跃然提升,产业能级也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01.png

2024年,桃浦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不断谋求创变,主动融入“中华武数”科创布局,推进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建设,更好链接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形成融入大虹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下面,让我们跟随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一起对话桃浦镇党委书记吴晨海,走进桃浦镇的“聚势”之路: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做好地区转型发展大文章。

聚势蓄力

打响科创产业金品牌

如今走进桃浦转型发展的地标项目,智创TOP综合体,这里可以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智创TOP一期已经投入运营,商业配套桃浦湾、雅辰悦居酒店及人才公寓悉数开业,东方雨虹、福敬德等行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放眼望去,还有智创TOP 的二期、三期、四期都在火热建设中,一批高质量载体的建成,为桃浦科创产业发展集聚了强大势能。

01.png

俯瞰桃浦转型发展地标项目

然而,这只是桃浦镇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一处缩影。“智创TOP是桃浦镇正在规划打造的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核心区域。”吴晨海介绍说,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引领,将智创TOP、康健广场、未来岛园区、中鑫智谷广场、中电科50所等悉数串联起来,形成了极具桃浦发展特色的产业带。

01.png

未来岛园区

日前,这条产业带也见证了桃浦转型发展的新成效:产业带上已串联了超过3000家企业,企业税收近30亿元。得益于这条产业带的牵引带动,桃浦镇区级税收已连续3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这条产业带上,今年还将有新金环广场加入,作为集体资产转型发展的又一标志性新载体,该项目紧邻地铁11号线武威路站,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全新的“生物医药港”,上药销售、上药和黄、GE电气航空等一批骨干企业即将入驻,集总部办公、展览展示、公共服务、商业配套、交通配套于一体,力争用2-3年时间成为税收“月亿元楼”,成为新的科创产业集聚地。

01.png

新金环广场效果图

 2023年,桃浦镇成立了六大园区(楼宇)党委,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将全镇划分为“六大复合园区(楼宇)”,建立“楼宇(园区)党委+楼(园)委会”“善治理”模式,将技术成果、信息数据、创新人才、投融资服务等要素需求开放共享。例如,在智创TOP园区,桃浦镇携手临港集团,以区域化党建联盟的形式,打造了TOP先行者党群服务站,以党建引领,服务园区、服务党员、服务企业员工。在这个党群服务站里,除了“一站式”集成了互联网行业协会、法律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服务、检测认证、综合配套等多维度的企业服务,还通过举办各类型的行业沙龙,增强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全方面赋能企业发展。

01.png

智创TOP园区

此外,桃浦在培育科创企业“领头羊”上也有所突破。比如提升孵化器能级,积极参与普陀环同济生命健康产业园建设,在李子园大厦建立同济大学(普陀)科技园生命健康产业孵化基地,发挥牵线搭桥作用,为企业嫁接高端要素、导入创新资源,加快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上市”。

作为普陀区首家本土培育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康鹏科技扎根桃浦20余年,从一家只有3个人的初创小公司发展到如今自建研发中心、成功在上交所上市,其发展离不开属地政府的全方位贴心服务。


01.png

康鹏科技

“爱桃浦,更靠谱”,在吴晨海眼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打实的服务落脚点。在桃浦,科创企业贴心管家,坚持落实“只跑一次、第一时间、一天以内”“三个一”重点企业专员服务机制,让企业在桃浦发展更安心。目前,桃浦正在构建融合全链条科技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已集聚专新特新企业6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1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

01.png

聚势启新

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

 聚势是为了启新篇。在吴晨海眼里,产城融合的一头是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头是宜居生活的高品质打造。“绝不能一条腿走,我们一定要把各种配套建好,将桃浦的整体环境改善起来。”吴晨海说。

如今,桃浦镇全镇绿化覆盖率高达31.25%,人均绿地面积29平方米,远超上海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平方米),上海市中心最大的开放式绿地——桃浦中央绿地也坐落在此,成为发展带上名副其实的“生态颜值担当”。同时,还有李子园零碳公园、春光公园等一批新公园建成,以及彩丘园、绿杨园、香樟游园、金昌路沿线开放式绿地和莲花公寓绿地等在建口袋公园和转角绿地。

01.png

李子园零碳公园

在综合配套上,十二年制综合性学校上海安生学校已建成,琅琅读书声传递着区域发展的未来希望;一批高水准、高质量、高品位的优质住宅正在建设,打造更加“宜居”的未来;和欣公寓建成投入运营,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国金体育中心建成开放,打造成为高水平体育运动场馆;北部党群服务中心投入运营,中部党群服务中心正在谋划布局,老年助餐点和长者照护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生活便利。

01.png

国金体育中心

01.jpg

和欣公寓

01.png

高品质住宅楼宇

下一步,桃浦镇将始终坚持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民生服务保障,持续提升城区面貌品质,全面推动医疗、教育、住宅、商业、文化休闲等配套项目落地,持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供应,加快高品质住宅楼宇建设,进一步打造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改造升级群众家门口的卫生服务站点,配合推动桃浦智创城九年一贯制学校、西部区域性医疗中心、国华人寿养老院等重点项目建设,让高起点规划的“未来之城”,变为产城深度融合、宜创宜业宜居的“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