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颛桥——颛桥镇银春花园开展清洁楼道堆物整治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1

         颛桥镇常态化推进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全国文明镇创建成果。主题教育期间,颛桥镇银春花园将文明创建与“四百”大走访结合。把群众急难愁盼办成一件件实事,将目光锁定在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楼道环境治理中,共商同管、协同共治,在不断实践中摸索出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破解楼道堆物难题。

一、美化环境下定“决心”

         银春小区是典型的动迁小区、楼道众多,对于楼道堆物,物业公司表示,“有心无力,想管又怕得罪居民影响物业费收缴;不管又怕其他邻居不满,只能投诉一次,清理一次。”推一推、动一动,既不能让不堆物的居民满意,也不能让乱堆物的居民顺心,居民之间的矛盾不断加深。

         在实地走访中,“搬不动”“没地方放”“不影响别人”“不安全”“有隐患”是关键词。楼道中的堆物清理既是一场持久战,也是卸心防、拆隔阂的技术活。居民区理清治理思路,形成整治方案、召开沟通会议。在矛盾点上,深入分析,研究对策;在细节上,不断细化。从通知的拟定,到时间节点安排,再到解释口径,一一理顺,让居民们看到社区整治楼道的决心。

640 (1).jpeg

二、发动力量多元参与

         楼道堆物是一个陋习,堆物的居民自知可能存着安全隐患,但又存有侥幸,于是“没人管,我就堆”的行为在楼道里“传染”开来。前期,通过发布志愿者招募的形式,把党员、社区骨干、小区志愿者等凝聚起来。通过张贴通知、推送居民区微信公众号、业主群公告等方式,“线下+线上”引导居民在规定时间内将堆放在楼道的物品进行处理,告知居民集中整治的时间,让整治的消息吹遍全小区

         整治中,志愿者们“敲开房门,走近心门”,通过耐心询问,详细介绍楼道堆物的危害和清理工作的意义,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商讨清理方案,让居民能够理解配合。由于楼道空间狭小,堆物从楼道清运难度大,志愿者们在清理堆物、打扫楼道、维护秩序各岗位中不断转换,既做到各司其职又兼顾有效补位。

三、积极探索长效机制

         历时2个月,志愿者们走遍小区103个楼栋,清理了每一个楼层的堆放点。看着整洁的楼道,居民也都由衷地发出感叹:“楼道干净了,出行方便,心情舒畅了,人的精神气也提振了!没了堆物的遮挡,这楼道明亮了许多,视野也宽阔了。”

         后续,银春花园居民区将继续引领小区各方力量,对楼道堆物形成闭环管理。物业将定期对楼道进行定期巡查,结合居民、楼组长反馈的实时堆物情况,形成整改台账。对于新增或返潮的堆物现象,一经发现,立即张贴告知书,进行文明劝诫、宣传,由居民自觉清除杂物;未能清理的转为上报未清除台账,加入限期整改清单,进行集中整治,形成即知即改。

64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