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卫星村鼓乐埭休闲点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2

平整的地面、蜿蜒的步道、崭新的健身器材……日前,位于枫泾镇卫星村鼓乐埭东侧,一个全新打造的休闲点正式投入使用,在附近老百姓中成功火出圈,成为村民口中的“流量聚集地”。别看现在这里“光鲜亮丽”,殊不知,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块杂草丛生的边角地,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面积达300平方米的休闲点。

近年来,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卫星村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乡村生活品质摆在了重要的位置。“旁边这条路是直接通往万枫公路的,算是出行的必经之路了。现在重新规划升级成为了一个新的休闲点,对我们老百姓而言是一件好事。”谈及家门口的变化,村民包巧云高兴地说。


“原先这边有一个闲置的老机房,前面是一块老百姓的自留地,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由于打理得不是很精细,常年杂草比较多。作为村内主要道路,不仅不美观,还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让我们萌生了要提档改造的想法。”卫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醴华说。

为了满足老百姓对公共设施、健身锻炼休闲的需求,去年依托“洁美乡村”建设,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实际情况,通过合理规划对整个闲置地块进行了整体升级,不仅新建了绿色景观,还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进一步提升周边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与此同时,原先的闲置机房也通过微改造华丽转身,成为整个片区的“妇女家”。

由于鼓乐埭周边老年人居多,在健身器材的选择上,以安全性和实用性兼顾的三人扭腰器、太极推手架、拉力器等为主。记者在新建成的休闲点,看到不少村民正在散步、健身。“家里就我们老夫妻2个,年纪大了吃好饭也没啥事情做,现在家门口就有一个休闲广场非常方便。”正在休闲点位锻炼的16组村民包木观阿婆感慨道。

“改造必须要改到老百姓的心里,这块休闲点投入使用后,可以更进一步辐射周边村民的民生需求。未来,我们将持续结合村民的实际需求,科学布局,将村内基础环境提质提量,逐步完善‘农村15分钟生活圈。”陈醴华说。农村“边角料”土地通过重新规划,不仅成为了乡村环境的美化元素之一,也改善了周边人居环境,为村民的幸福生活增加了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