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学立春习俗、唱红色歌曲......真新街道“文明风尚”走进爱心寒托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0

为了丰富辖区内未成年人的寒假生活,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真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邀请到上海市地方志讲师团,将文化习俗与红色歌曲转化为生动的课程与故事,为寒托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次丰富有趣的“文化盛宴”。

图片 1.png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农耕智慧的结晶。课堂上,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二十四节气科普教育片,之后叫大家唱节气口诀歌让孩子们从天气变化的角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知道了立春要吃春卷的习俗、春季有哪些当季水果,以及咬春的含义……过程中,同学们时不时地点点头,积极与老师互动,氛围轻松又活跃。

图片 2.png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悦耳熟悉的曲调在教室中响起,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唱响陪伴无数人童年的《卖报歌》。国歌之父聂耳在上海结识卖报的“小毛头”后,创作了这首脍炙人口歌曲。老师以卖报歌为线索,从歌曲的创作历史讲到上海报童心酸贫寒的卖报生活对比过去,方知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同学们都听得非常认真。

图片 3.png

接下来,真新街道将积极整合资源,织好“资源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课程,学生从中受教育、受感染,从小修身立德、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