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送祝福、送文化、送关爱!徐汇区举行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3

为迎接兔年到来,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徐汇区围绕“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主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阵地,广泛开展“送祝福、送文化、送关爱”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活动。

尽管新春假期已经结束,但元宵又近在眼前,徐汇区依旧洋溢着热闹的过年氛围。各街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徐家汇街道:

汇铭天下 公益市集

1月11日上午,由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徐家汇街道和上海铭汇天下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汇铭天下 公益市集”项目揭牌启动仪式暨2023新春活动在徐家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主打“新春惠民市集”+“慈善关爱”,向社区居民供应优质价廉的农副生鲜和日用百货等产品,同时开展慈善援助和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社区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众、老年人群提供公益生活保障服务。

据悉,“汇铭天下 公益市集”作为徐家汇街道片区生活盒子的品牌项目,于新春佳节之际依次在赵巷、乐山、徐虹北三个生活盒子首轮巡回开展,现场还有书法老师送福字、送对联,年内还将在万体、土山湾两个片区新建的生活盒子中继续开展,欢迎广大居民前往参观采购~

迎新窗花剪纸亲子活动

为弘扬中华传统剪纸文化,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民俗风情,增强家风情感凝聚,1月19日,徐家汇街道徐虹北路11号生活盒子内开展了一场迎新窗花剪纸亲子活动。大家在互动中共同完成一张张精美的剪纸作品来表达对兔年的期待与祝福。

不少家长表示,此次剪纸创作亲子体验活动,锻炼了孩子们的实际动手能力,让他们感受到剪纸技艺的魅力,同时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为新春佳节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喜气。

枫林街道:

“玉兔迎春纳新福 文明实践树新风”系列迎春活动

近期,枫林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开展了“玉兔迎春纳新福 文明实践树新风”系列迎春活动,让居民群众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感受新年的新气象。

为了向长期以来参与一线服务的志愿者团队表示慰问,近期,在街道西木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点开展了“暖心有我 志愿有你”瓷盘雕刻DIY活动,以及品鉴咖啡文化和饼干烘焙活动。

喜庆的过年氛围里少不了红红火火的剪纸!在街道社区党群中心文明实践点,区级非遗传承人、枫林街道剪纸传承队队员石勤玲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新春剪纸活动。

上海剪纸也同样走进了楼宇园区。在枫林国际中心文明实践点,辖区单位的白领们在剪纸老师的带领下,剪出了一幅幅喜庆的“福”字,迎接春节的到来。据小编不完全统计,活动累计派送近400副春联及福字、350件剪纸作品,为辖区居民、职工送上祝福礼包,节日的氛围感和仪式感拉满!

图片

斜土街道:

“五福临门,中国人的传统幸福观”图片展

斜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于2023年1月10日至1月20日间举办了以“五福临门,中国人的传统幸福观”为主题的迎新春特色图片展,旨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图片展以一张位于门中的,由五、福、临、门四个字组合而成的福字图片开头,这个特殊的“福”字下面则是中国人的传统幸福观九个字,充满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气息,透露着年味,也不失创意,让人耳目一新。

本次图片展通过趣味和创新的方式,以简单的形式很好地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深厚底蕴,让前来参观的社区居民们感到受益匪浅,增长了知识。

“玉兔挥春,翰墨飘香送福”书法活动

1月20日,斜土街道文化活动中心邀请了社区内退休的书法协会的老同志们来到中心,和社区的家长及孩子们一起参与“玉兔挥春,翰墨飘香送福”即兴书法活动,让老人带着孩子们一起体验传统文化的传承和魅力。

本次活动老少结合,让长者带领着孩子们共同参与到书法写作中,在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的同时也是一种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在春节到来之际让参与活动的大家都感受到了浓浓的过年气息,收获满满。

田林街道:

吉祥兔爷面塑活动

大年初一,田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徐汇面塑非遗传承人徐老师来到中心,让孩子们把兔爷“福气”带回家。小朋友们跃跃欲试,按照老师的教学要点,揉搓拿捏特制的面塑材料,在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最终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神勇威武的兔爷作品。

亲手制作兔爷,小朋友们不仅感受到了面塑艺术的独特魅力,增强了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同感,也培养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感。

“卯兔迎春”海派水墨画绘画活动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田林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书法家泼墨挥毫,用传统文化激活年味,写“福”字、送春联,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祝福送给社区居民。

活动现场喜庆、热闹,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居民们热情簇拥在台前,争相目睹一副副饱蘸深情厚意、极具书法美感的楹联诞生。不少闻讯而来的社区居民或是专注选择自己喜欢的春联,或现场定制请书法家按需题联。

称赞声、道谢声,互贺新年声不绝于耳,大家手捧红彤彤的春联,脸上洋溢着欢喜和满足之情。书法家们笔不停歇,不一会儿工夫就写好了几十副春联、百余张“福”字,行书、楷书、隶书皆备,均寄托着美好的祝愿。

康健街道:

“我们的节日·春节——把福带回家”

1月16日下午,康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携手徐汇区书画协会成员、康健社区书法沙龙成员以及社区非遗剪纸达人在康乐汇-康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把福带回家”——康健街道第16届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活动现场翰墨飘香,人头攒动。社区居民们认真观看创作,在自己心仪的台前驻足欣赏,小心翼翼地将“新鲜出炉”的春联悬挂整齐,等待晾干。一幅幅满载着诚挚祝福的春联和福字、一件件喜气洋洋的兔年剪纸作品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融进一串串欢声笑语之中。

除了现场的居民,康健街道还特别邀请到了辛勤奉献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他们亲手送上春联福字,感谢他们为创造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并送上真挚的新春祝福。

漕河泾街道:

清风漕河泾 廉洁大家画——我们的节日“春节”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清新脱俗,古代文人将其视为清白、高洁的象征。而竹的挺拔洒脱、正直清高、清秀俊逸也是中国文人的人格追求。漕河泾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社区书画家们妙笔生花,现场以象征廉洁的荷花和竹子为主题进行创作,让承载清风廉韵的书画艺术浸染社区,让大家在艺术氛围中接受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政意识,为春节营造良好的清廉文化环境。

华泾镇:

卯兔迎新春 邻里品泾味

包饺子、贴春联、品尝地道的上海本帮菜,这几年春节前夕,馨宁公寓居委都会举办迎新春活动。今年由徐汇区委宣传部、华泾镇党委主办,馨宁公寓居委牵头邀请小区内的独居、困难老人和公租房中留沪过年的新上海人家庭欢聚一堂,品尝有上海特色的年菜,增进邻里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