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文明实践·“新”系社区:党建+文明引领新业态就业群体融入社区治理,小哥们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拓宽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深度和广度。新就业群体作为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兴群体,是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新生力量。在第61个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陈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组建“新力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为民服务暖人心”学雷锋日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切实把志愿精神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行动力,以实际行动传递“新”温暖、贡献“新”力量。服务队队员们进社区,参与文明实践,进户为社区高龄、空巢、生活困难老人提供一对一帮扶,针对老人需求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培育文明新风。

10.png


成立服务队伍 与社区结对共建

2.png

      31日,“新力量”志愿服务队与裕鸿佳苑第二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第二社区顾玉美书记就新就业群体能来社区中献上力量表示由衷感谢。顾书记说“你们的实际行动,为美好社区建设赋能,也是我们强大的后援团,成为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随后为大家介绍了本社区的高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的一些具体情况。并为志愿服务队授队旗,向10名队员依次发放文明实践

走进社区治理中 参与文明创建

3.png

      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文明建设,聚焦影响群众生活的身边事,在送餐路程中。如发现井盖丢失、下水道外溢、路灯不亮等,通过“随手拍”“随时报”方式,化身“流动网格员”及时向镇网格化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反映,共同维护社区秩序和良好环境。在送餐上门时,路过楼道里,发现楼道垃圾,顺手清理,此时又化身为“文明实践员”,用行动为文明创建助力。


走进老人家中   送去温暖关怀

7.png

      “新力量”志愿服务队队员分别来到结对帮扶的老人家中,同老人建立联系,仔细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需要。老人们也亲切地与队员们拉家常、话家事,感谢他们的关怀与帮助。临走前,队员们还不忘帮老人检查煤气、电线是否存在隐患,叮嘱老人天气干燥,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下一步,陈家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文明实践为引领,带领新业态就业群体充分发挥自身机动、灵活、快速的职业优势,为辖区提供针对性服务,带去实质性帮扶,并持续引导新就业群体深入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其城市融入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