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淳朴、温情、绚烂......新泾三幅“西郊农民画”入选国家级展览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8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的“2024年新春农民画贺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盛大开幕。新泾镇西郊农民画三幅佳作入选这一国家级的重要艺术展览并展出。


入选“2024年新春农民画贺岁展”的三幅西郊农民画作品分别来自梁瑞芬的《赏鱼》、周嫤的《小超市》、曾胜男的《下午咖啡》。创作者们以平面化的构图、稚拙化的造型、装饰化的色彩,表现上海本地的民俗风情,绚烂而温情的画面带来浓浓的年味和热烈蓬勃的生机。

627cb26e4179ad2b4902020621bfa07a.jpg


《赏鱼》作者:梁瑞芬


梁瑞芬坚持西郊农民画创作十多年,她自称非常喜欢西郊农民画别具一格、不同凡响的画风。十多年来,她先后创作几十幅作品,其中《闹元宵》《中药房》被上海市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永久收藏,并参加全国各大院校巡回展出。本次入选展出的作品《赏鱼》以上海动物园东北角一处充满生机的金鱼廊为题材,表现了鱼儿畅快嬉戏、游客流连忘返的欢快场景。她说:“里面有各种造型的大鱼缸,鱼缸里欢快地游着很多五彩缤纷奇特形状的金鱼、热带鱼、金龙鱼等。游客们围在一个个鱼缸前拍照、观赏,流连忘返……我用夸张手法,把鱼儿画得很大,向人们展示它不同凡响的美,人鱼均乐在其中!”


ac1b177cde67eb1c317f5dfa1e91d476.jpg

《小超市》作者:周嫤


《小超市》的作者周嫤自幼喜欢画画,退休后开始学习西郊农民画和民间绘画。2015年3月参加由长宁区新泾镇举办的西郊农民画培训班,通过学习,创作灵感不断涌现,由衷感到越来越喜欢西郊农民画。其画作《小超市》是上海小区生活场景的再现,展现了“15分钟美好生活圈”给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只要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到各种生活服务:有菜场、超市、理发室、咖啡店、健身房、手工房,还有‘小修补’的‘微服务’和长者食堂,能解决老百姓的一日三餐。”


4d654f4455aa4378a88de6b58714cee5.jpg

《下午咖啡》作者:曾胜男


曾胜男从小画画,2018年进入西郊农民画创作班,她认为画西郊农民画既能丰富老年生活,又能为西郊农民画的传承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下午咖啡》是作者有感于当下快节奏的生活而创作的。在这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她有时和闺蜜相约某个咖啡屋,或一个人去咖啡屋,喝咖啡听音乐,安静地度过一个下午。“我喜欢咖啡屋,喜欢咖啡屋的情调,闻着香浓飘逸的咖啡,看着风景,悠然自得,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放松的方式,为了更好的明天。”因为珍惜这些时光,曾胜男便用画笔记录下这些美好的心情。

“西郊农民画”来源于上海长宁新泾地区传统的灶头画、蜡染画、手绘年画和各种民间吉祥图案,是当地的农民艺术家对农业劳作、乡村生活的感受和记录。随着新泾镇城市化发展,西郊农民画的创作题材由农村场景向表现城市生活情景转变,现在西郊农民画通过捕捉城市居民的生活和情感,展现了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城市生活的变迁,生动展现了时代风尚之新、人民需求之新、艺术创作之新。西郊农民画因其独特的艺术手法和记录价值,被誉为“上海近郊城市化进程中的记忆范本”。

f1b6941dcf68c353902de40c6f41af6c.jpg

舞蹈《古井趣事》以西郊农民画《古井旧事》为创作蓝本,荣获上海市民文化节新人新作优秀奖


近年来,新泾镇高度重视以西郊农民画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通过打造新泾地区江南文化品牌,推动西郊农民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引领社区文化高质量发展。依托“三馆一廊一栏”为平台,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六进社区”活动,即进家庭、进楼道、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推动西郊农民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千、万”项目落地。联动区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组织举办了“海派农民画·魅力最虹桥”农民画传承与发展长三角地区主题交流活动,扩大西郊农民画的地区影响。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展示、年年有赛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新常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新泾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氛围,实现新泾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和载体传承提质增效,不断擦亮新泾镇“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金字招牌,全力打响长宁非遗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