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长宁这个街道助力中年群体再就业!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4-02-28

在当下的就业市场,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以应届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群体,而同样面临“就业难”的中年群体却容易被忽视。为此,周家桥街道聚焦大龄求职者、残疾和困难求职者等弱势群体,为其提供贴心的就业服务和岗位匹配,让中年求职者摆脱年龄的影响,破除就业困境。

401.jpg

家住武夷居民区的李女士年近40岁,曾在一家蛋糕店担任店长长达13年。然而长期高强度的管理工作压力,让李女士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而且由于企业经营不善,多家连锁店面临倒闭裁员。双重打击之下,李女士主动提出了辞职。

离职后的李女士也曾尝试投递简历找工作,但都或因年龄超限被拒,或无法承受工作强度而被迫离职。长期失业没有收入,加之频繁看病而产生的开销使得家庭经济愈发困难,唯一收入来源便是80岁父亲那微薄的退休工资。

凝业周桥就业工作人员了解到李女士的情况后,主动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在周家桥街道15分钟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与李女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发现李女士在就业中屡遭瓶颈的原因有三,即工作经历单一、无法承受高强度的工作、面试技巧不足。

围绕这三个问题,工作人员为李女士量身定制了一揽子就业帮扶指导方案,从“摆脱思维定性”“精准筛选匹配”“发现自身优势”三个维度,帮其走出就业困局。

“与青年人的职业指导不同,中年群体大多已经处于40周岁以上,且有较长的工作经历,长期的固定思维会限制中年群体的就业观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以,我们通过各种案例,引导李女士汲取原先工作经验,如管理者的思维模式以及善于发现问题和总结的能力,并将这些能力运用到新工作上,为自己的应聘赢得筹码。”

再考虑李女士身体因素,李女士自身健谈的性格让她录用成功率较高,但总是无法正确判断自身能承受的工作强度。工作人员通过一套“工作压力强度调查问卷”为其测试,结果显示3级(一般较弱),因此通过上海公共招聘平台为李女士筛选了离家较近、工作强度一般的某医院的导医岗位,并引导她主动先去医院试工,向护士长了解工作强度。

令大家欣喜的是,李女士顺利通过了初面,但随之而来的问题让李女士面露难色。原来,李女士需要在终面时准备一份自我介绍,这让从未写过自我介绍的李女士感到十分焦虑。

工作人员耐心梳理了李女士自身的优势和亮点,并结合应聘导医岗位的工作要求,指导李女士书写了近500字的自我介绍;随后,工作人员为她进行了“一对一”的面试指导和训练。

“在面试中,面对对方提出的问题,李女士从容回答,得到了院方的认可,成功入职。”工作人员说道。

周家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励雪介绍,中年求职者上有老下有小,承担着整个家庭的经济重担,他们在求职的过程中往往面临着年龄超限、岗位稀少、技能匮乏的囧境。“所以,我们在帮助青年就业的同时,更要关注这些处于劣势的就业群体,通过我们的资源和服务,让中年群体重回就业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