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长宁:长宁有群“邻家妈妈” 暖心守护困境儿童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3-03-28

近日,长宁区妇联开展了“邻家妈妈”赋能减压活动。作为巾帼志愿者,“邻家妈妈”长期与困境儿童直接沟通、交流,传递关爱。此次活动旨在助力“邻家妈妈”们在关爱困境儿童时更加从容、笃定,用更科学有效的方式开展工作。

201.jpg

202.jpg

“闭上眼睛,放松,慢慢呼吸……”下午两点,赋能减压活动在长宁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开始。活动邀请了专业的老师,为“邻家妈妈”讲解乳腺健康相关知识,并举办“遇见真实自我—OH心灵图卡减压赋能沙龙”,让“邻家妈妈”们的身心都得到舒缓。

据悉,近年来,长宁区妇联为了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对区内16名监护缺失儿童开展全方位的关爱。“邻家妈妈”项目,正是通过让社区内的优秀志愿女性与监护缺失儿童开展“一对一”爱心结对帮扶,为监管缺失儿童带去希望、树立信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健康成长。

参加今天活动的每一位“邻家妈妈”,都有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子”或“女儿”。朱雪菊就被结对的“龙凤胎”亲切地称为“大妈妈”。“他们父母离婚了,作为母亲的监护人是残障人士,外公外婆年纪也大了,真的很困难……”朱雪菊告诉记者,作为程家桥街道上航居委会的党总支书记,她从这对“龙凤胎”出生开始,时不时帮助他们。后来通过区妇联的对接,朱雪菊加入了“邻家妈妈”项目,从方方面面关心、帮助他们的成长。如今,6年时间已过,朱雪菊结对的“龙凤胎”已经从小婴儿成长为小学生。“他们现在都长得特别好。学习成绩不错,也懂礼貌,我特别有成就感,也算没有辜负‘邻家妈妈’这个身份。”朱雪菊说。

如朱雪菊一样,当天出席活动的每一位“邻家妈妈”和各自的“孩子”之间,都有着许许多多的动人经历和温馨点滴。这些原本监护缺失的孩子们,也在“邻家妈妈”的帮助下,有了更快乐、健康的童年生活。而这些都离不开长宁区妇联长期以来对“邻家妈妈”项目的推动。

在推进“邻家妈妈”项目的同时,区妇联还不忘关心孩子们和妈妈们的身心健康。

近年来,区妇联根据困境儿童的实际情况,召集儿童心理服务方面的专家进行商讨,联手上海梦晓心理辅导支持中心对孩子们进行服务。依照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少年儿童的心理发展的情况,以及困境儿童的家庭情况进行评估、分类,配合“邻家妈妈”一起,采取多样化的关爱模式,帮助孩子们建立正确情绪修复通道、学习创伤修补能力、养成健康向上的情绪转化习惯、确立温暖有效的心理支持模式。与此同时,针对困境儿童存在敏感、自卑、不擅向身边人提出自己真实想法等特点,区妇联为他们及其家人配备了“私人24小时情绪呵护管家服务”,随时帮助他们恢复良性情绪环境,既解决了孩子们当下的困扰,又保证了他们的隐私。

203.jpg

此外,为了让“邻家妈妈”更好地帮助结对儿童,区妇联还邀请专业心理咨询老师开展各类集体培训、督导,并通过电话沟通进行单独辅导,为“邻家妈妈”们支招、赋能,助力她们在项目活动中愈加从容和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