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市级专家张文宏教授来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新冠救治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4

近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来到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指导社区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

现场,张文宏首先查看了中心“扩容”后的简易发热门诊,详细了解社区新冠感染的诊治情况。

1.jpg

2.jpg

随后,张文宏来到输液室和社区居民及其家属进行亲切交流。张文宏一边询问新冠感染患者病情,了解治疗方案和效果,一边叮嘱中心医务人员:“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病情变化快,社区门诊补液时要慎用抗生素,控制补液总量并注意监测氧饱和度和血糖等生理指标。”当了解到许多居民是经区级医院诊治后来社区卫生中心补液时,他高兴地说:“你们承接了分流患者,发挥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新冠感染患者救治中的重要作用。”居民们得知“网红大咖”张教授的到来,也纷纷主动前来询问新冠防治的疑惑,张文宏耐心地一一答疑解惑。

3.png

张文宏来到病房进行了现场查房,听取了中心对病房收治的新冠感染重症患者的病情介绍,对病房使用的最新新冠病毒感染治疗方案予以肯定,并对医务人员在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激素、抗病毒、抗凝治疗使用做出了具体的指导。他叮嘱道:“目前病房要及时果断收治病人,对于急性发病的患者要尽早使用激素,对于有适应症的患者,尽早使用抗病毒小分子药物,可以有效减少危重症的发生概率。对于氧饱和度恢复到95%以上的患者,应当给予低流量吸氧。氧疗并不是高流量才好,同时要指导患者采取俯卧位,尽快恢复肺功能。要充分发挥家庭医生观察哨的作用,对重点人群要早发现、早处理。”

4.png

最后,张文宏鼓励大家一定要发挥好分级诊疗前沿阵地作用,做好重点人群的“网底”监测,让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他表示,只要社区卫生中心和二三级医院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硬仗。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