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长宁:朱卫红荣获“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3-01-16

好消息!在民政部近日开展的“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中,200个“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496名“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脱颖而出,其中,江苏路街道岐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朱卫红荣获“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家住岐山社区、工作也在这里,可以说,朱卫红是地道的“本土”社区干部。退休后,她又被返聘,不外乎是因为岐山社区的居民们舍不得、离不开这位熟悉、贴心的“老书记”。

101.jpg

住在愚园路多年的老居民都知道,老式弄堂小区可不好管。可是,“金点子”频出的朱卫红总能把大家拧成一股绳,让居民劲儿往一处使、干成一件事儿。

“哪有什么好办法?笨办法就是好办法”,朱卫红说,“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就是把居民需求放在心上、摆在第一位,不能躲,一定要冲在前。”

就拿非成套里弄房屋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来说,当2021年在岐山居民区率先试点启动时,一上来,朱卫红和居委会干部就碰到难啃的“硬骨头”。这次改造涉及卫生设施面积最大的不过6平方米,小的仅为0.6平方米,虽说群众呼声很高、期望值大,可是关联居民户数众多、使用情况又复杂,真正实施起来,朱卫红才发现,有点“轻敌”了。

这是因为一方面有街区、小区历史风貌保护、房型、房龄及居住情况等因素的制约和掣肘,另一方面居民需求不一、意见分散,怎么办?“找不来巧办法,只能靠‘铁脚板’,要把居民卫生间的改造当成自己家的事情去看待。”

于是,朱卫红和居委会干部决定“包干”,一家家走访精准问计、一户户协调推动,在不改变房屋外部结构、不占用公共空间的前提下,从“空间分割、环境提升、设施完善、维持原状和其他”等角度量身定制个性化改造方案,依据每一户的不同情况和居民需求形成了“一户一方案”甚至“一人一办法”,最后完成了172个卫生设施试点改造,完成率达到98%,486户试点居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102.jpg

在居民眼中,朱书记有想法、有干劲、能干事、干成事。自2007年被当时的居民区老书记“带进门”,朱卫红已经在社区一线忙前忙后数十载,磨炼了一身社区治理、群众工作的真本事、硬功夫。她时常对居委会干部说,“干一行要爱一行,都知道社区工作难做,就要更加努力地做好,用社区工作者的‘辛苦指数’换取居民‘安全指数’‘幸福指数’。”

如何管理好辖区里的8个老式弄堂?其实,朱卫红也一直边实践、边摸索,当凭借“弄长制”激发出治理“新活力”时,朱卫红发现,原来“金点子”真的可以变成社区治理的“金钥匙”。

如今,由朱卫红带头探索形成里弄型社区协商议事新型载体——“弄长制”,在优化弄长制组织体系、机制规范,丰富“弄堂公约”“居民公约”等社区管理新模式新内容的基础上已完成迭代升级,把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中的好做法凝练为社区自治共治的行动蓝图和实用手册,实现了“2.0版”的完美跨越。如在推进里弄房屋改造过程中,由居委会牵头、弄管会搭台,鼓励居民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形成的68份卫浴使用“居民公约”,做到“一卫一公约”,为老弄堂更新改造项目后续管理和使用形成有益探索。

103.jpg

这几天,朱卫红走访社区居民家的脚步更勤了。原来,她在暗自盘算着新一年的工作,“以知心朋友的身份去和居民相处,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拉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