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长宁:延安初中周易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3-01-16

她曾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少先队员,不仅学习优异,更是一位善于思考、全面发展的初中生。她,就是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少先队员周易,近日还荣获了“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周易是延安初中的一名初三学生。

初三升学,是成长的重要阶段。周易表示,面临诸多挑战,甚至直面挫折,只要坚守目标和理想,做好充分的准备,及时调整好自己,即使经历跌倒后爬起来的过程,也更能提升自己的信心。周易每周都会为自己列一张时间安排表。“我进入初中后就开始进行时间管理,培养自己的学习习惯。”周易表示,面对学习压力,自己也会进行调节。兴趣广泛的周易,经常会在睡前或休息时,通过跳健美操、画画、听歌唱歌、阅读看书等方式,放松一下。

201.png

周易相信,分数不是衡量学习成长的唯一标准,思维和能力上的提升也很重要。对科技创新有着浓厚兴趣的她,曾和同学组队参加头脑奥林匹克创新思维大赛等赛事。在这些国际化的赛事中,周易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互相交流中,拓展了视野和思维,激发了她更多的研究兴趣。

202.png

有一次家里吃饭,周易看到外婆把剩下的墨鱼骨风干后储存起来,顿时很感兴趣。“我在网上查阅了文献,才知道墨鱼骨是有清洁的妙效的。”当时学校在鼓励学生参加上海市的科创大赛,而对墨鱼骨的兴趣刚好成了周易的研究课题。于是,周易以墨鱼骨为研究对象,先后参加了两次比赛,并在第二次比赛中以《基于墨鱼骨的不锈钢厨具去污剂的探究》为主题获得了一等奖。让周易印象深刻的是,在答辩环节中,通过和导师的交流,她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收获了许多新的见解。“有时候,在网上找到的数据和实验中呈现的是不一样的。”周易说,“实践非常重要,实事求是是一种科学精神。”

周易非常喜欢诗人海子的一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有诗意,让我感到充满力量。”周易也如同这句话一样,在校园内外的学习生活中一步步认真前行。

203.png

周易的努力,不只局限于课堂学习。周易认为,学习和课外活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在班主任眼中,周易是一位“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活动,并取得显著成绩,全面发展的优秀初三学生”。

在学校艺术节、语言节、剧场理事会展演等活动中,周易经常一人分饰数角,多次担当主持、演唱、演讲、策划;作为校民乐队的柳琴成员,她多次随团登台演出;在健美操队的大强度训练和高频度竞赛中,她不仅增强了体能,充分感受团队的力量,还在市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学校的文创产品模拟策划售卖活动中,作为“项目经理”,她与“公司成员”进行头脑风暴,不断对策划设计的产品精益求精;在绘画社,她又以素人小白起步,凭着对绘画的热爱,在实践中刻苦磨炼,在色彩中驰骋想象,作品多次获得市区比赛奖项……周易喜欢阅读,也热衷参与各类朗读或者演讲活动。学校里,她争当“四史”小讲师,有一次,在升旗仪式上,她生动演说了陈云的事迹,吸引了许多同学的兴趣,也参与担任红领巾讲解员,大家一同了解党史、团史、队史。

204.jpg

走出课堂,周易还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走访老党员、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捐衣赠书等活动。学校组织地铁志愿者活动时,她和同学们热情参与,配合地铁工作人员疏导人流,或帮助一些不善操作的老年乘客购票、安检。“我们有时也遇到过自己解决不了的情况,会有小小的挫败感,但在领队老师和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还是顺利完成了任务。”周易说,“有一次,还遇到热心乘客给我们送了水,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感谢,当时就觉得做这些工作很有成就感。”

2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