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长宁这些地方入选上海市2023年度低碳示范创建单位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3-01-16

日前,上海市2023年度低碳示范创建单位正式出炉,其中,临空经济示范区入选2023年度低碳发展实践区创建名单,新泾镇绿八居民区和北新泾街道新泾五村、六村入选2023年度低碳社区创建名单。

据介绍,2023年度低碳发展实践区将于2025年底前完成创建中期评估,2027年底前完成创建验收工作;2023年度低碳社区将于2025年底前完成创建验收工作。

临空经济示范区

2023年度低碳发展实践区

作为总部经济集聚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内有十余个楼宇项目在设计建造时获得中国绿色建筑二星、三星标识和美国LEED绿色建筑设计认证。

区域内的东方国信商务广场、阿纳迪酒店等都先后开展了能源审计工作,多家企业和楼宇也将陆续启动该项工作。

区域入驻众多低碳明星企业,企业节能环保意识强、低碳实践参与度高,为区域低碳发展做出了示范。

江森自控亚太总部大楼于2017年在上海落成启用。大楼从设计到建设、施工,以及后续运营,都积极贯彻绿色建筑理念,是中国首座荣获“三重认证”的绿色智慧建筑。

园区的东方国信商务广场,作为旧粮仓改造项目,在原有绿建二星认证的基础上,2021年获得了中国首个BOMA BEST铂金级认证项目(建筑可持续性管理认证),在接轨国际标准的过程中,东方国信商务广场管理工作不断做到系统化、流程化、管理专业化,在节能、节水、废弃物转化等方面初见成效,激励资产价值提升。

企业层面,博世、江森自控、朗诗等低碳建筑为实现自身的低碳管理,都设计并应用了楼宇智慧管理平台,让能效控制可视化、集成化、智慧化。

园区层面,临空园区为响应虹桥商务区建设“智慧虹桥”的要求,结合自身的业务特色,打造了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智慧运营平台,全面提升临空园区信息化水平。

区域内碳汇资源丰富,绿化覆盖率高。临空音乐公园及临空滑板公园更是目前园区内休闲的好去处,通过多样树种搭配打造花园公园自身特色。

新泾镇绿八居民区低碳社区创建

绿八居民区位于新泾镇西部,辖有淞虹公寓、协和家园两个早期商品房、动迁房和公租房小区。其中,淞虹公寓于1998年建成,协和家园于2014年建成。

为加快落实低碳社区创建工作,绿八居民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自治家园建设,打造以“七彩家园同心树”自治体为品牌的特色社区,组织开展各类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型小区创建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肯定。

在社区已有的志愿者队伍基础上,召集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型示范小区创建的专项志愿者,对他们进行多次培训,让他们充分掌握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知识,并制定工作计划。

绿八居民区依托“创建节水型小区”“垃圾分类定点定时试点单位”、环境日以及暑假活动,开展了使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节能用电、节约用水、低碳出行、衣物循环使用等一系列绿色低碳宣传活动。依托绿八居委会“空中花园”、乐颐生境花园的人文和自然环境结合属性,经常开展科普讲座、定期组织不同群体居民开展低碳生活的宣传、低碳知识培训以及低碳科普宣传。

近年来,绿八居民区还实施了多项节能低碳项目。在新能源利用方面,目前居民区建有一处非机动车车棚,其中共安装了128个充电桩,充电桩均有自动感应功能并接入智慧社区电脑端后台系统,设有消防感应断电装置。在水资源利用方面,绿八居民区发挥蓄存、转输和渗透雨水径流的作用,不断将节水理念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营造了爱水、惜水、护水的氛围。社区内建有“鱼戏碧莲”“老少同乐坊”“空中花园”“生境山房”等,多场所的雨水利用各有特色,每年节水量约600立方米,并荣获2021年上海市雨水综合利用案例二等奖。在绿化建设上,居民区绿化覆盖指标达到27%,本地树种达85%以上,涵盖十多种树种;同时,居民区辖区内协和家园沿南渔浦建有200米绿道,淞虹公寓中心花园建有200米绿道,绿道与社区活动中心、社区轨道站点、停车场等均形成良好接驳。

绿八居民区内还建有上海市目前最大的社区生境花园——乐颐生境花园。乐颐生境花园利用本土植物培植还原土地原有生态系统,提供了居民了解自然、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家门口的生态花园”,是社区全年龄段居民都能乐在其中的生态空间。

北新泾街道

新泾五村、六村低碳社区创建

新泾五村、六村居民区位于长宁区西部,区域总面积约11.1万平方米,房屋类型包括动迁房、售后公房、商品房。其中新泾五村居民区于1994年建成,新泾六村居民区于1996年建成。

新泾五村居委会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宣传、更新设备等方式,确保低碳小区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小区宣传活动、组织低碳行动、发动社区巡查等需要,成立相应的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活动。新泾五村居委会不仅做好小区内的低碳宣传工作,更是走出小区,成立吾家商铺联盟,发动周边的商铺成为低碳型小区建设的主力军。

新泾五村、六村居民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型小区的特色活动,确定了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的目标,扎实开展创建活动的总体思路,详细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加强创建工作宣传,精心组织开展活动,包括“我们自己的跳蚤市场”“古法造纸活动”等,使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工作家喻户晓,形成小区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新泾五村、六村居民区依托“精品小区”和“一街一品”项目改造,将社区内所有路灯、楼道灯更换成LED节能灯泡。辖区内设有分时段垃圾分类投放点6个,同时新泾五村社区依托北新泾街道范围内的“两网融合”标准型服务点建设,提升再生资源回收率,新泾六村则设有湿垃圾生物处理服务点。

在新能源利用方面,目前居民区建有一处电动汽车公共服务点,其中共安装了11个充电桩,同时社区内还有若干设有消防感应断电功能的非机动车充电桩。在水资源利用方面,依托精品小区改造,新泾六村内有“一大三小”的海绵工程改造,改造面积约1260㎡,主要采用了透水粘接石、旱溪、调蓄净化设施等海绵技术。在绿化建设上,居民区绿化覆盖指标达到21%,本地树种达85%以上,涵盖三十余种植物。同时,居民区辖区内建有绿色健身步道,绿道与社区活动中心、社区轨道站点、停车场等均形成良好接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