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江苏路街道这些站点成了户外工作者的“温暖家”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3-01-13

“渴了喝杯热茶”“累了小坐一会”……近日,江苏路街道的多处“暖新巢”、户外职工驿站,成为快递小哥、外卖员等户外职工经常“打卡”之地。

大厦中的“温暖家”

401.jpg

华敏翰尊国际大厦党群服务站位于大厦的三楼,服务站内配备了供休息的桌椅、矿泉水、防疫物品、暖宝宝、血压仪、洗手液、酒精棉球、口罩等便民用品。在这里,通过一个爱心标志、一套服务设施,方便广大一线工作者歇歇脚、充满电。

402.jpg

江苏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职党群工作者、华敏翰尊国际大厦党委书记陈缨介绍,该服务站的最大特点是站内设置了三大服务专区,运用“一网统管”,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升级由党群服务专员、营商服务专员、招商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组成的“四人小组”服务队伍,形成“全能团队、全岗通办、全域共享、全民参与”服务模式。同时,服务站内配备了两台自助办税终端、“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办理机,在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优化办事流程,方便户外工作者休息的同时也能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403.jpg

这处设在大厦里的站点,有多少户外工作者知晓?陈缨介绍,中午时,有些外卖小哥会来大厦三楼餐厅取餐,经过餐厅老板介绍,了解到这里有个党群服务站。再通过口口相传,该服务站在户外职工的朋友圈中逐渐有了知名度。如今,这里已成为外卖、快递小哥的“茶水间”。“服务站是半开放式的,走过路过者都可以进来看看,休息一会。”陈缨说。

居民之家“很给力”

404.jpg

两壶热水、医用口罩、茉莉花茶、酒精消毒液……有别于华敏大厦的“暖心版”驿站,位于西浜居民区新中小区“居民之家”内的驿站,虽然看上去简洁,却是“实用版”。

西浜居委会主任周佳说,由于小区日前处在施工中,每天都有许多建筑工人在寒冬中作业。为了感谢他们在一线岗位上的辛勤付出,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西浜居委会在街道工会的指导下,专设一处户外职工服务站,并叮嘱一线职工在坚守岗位的同时,务必要加强自我防护,注意自身安全和防寒保暖。

站点虽小,却饱含居委的用心。自驿站投入使用以来,给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受到建筑工人的一致好评。“天气冷的那两天,到居民之家避避风,喝口热水,十分给力!”一位建筑工人表示。

温情驿站,是文明社区最美的注脚。据了解,江苏路街道现已在社区设立20余处“暖新巢”及“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为环卫工人、协管员、出租车司机、交通辅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场所,传递冬日里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