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长宁:虹桥街道这群儿童变身“规划师”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3-01-13

儿童眼中的社区是什么样子的?日前,虹桥小区的10余名儿童化身为“小小规划师”,深入社区,丈量土地,不仅设计出梦想中花园的模样,也提出了修剪树木、种植银杏等建设提案,为亲情美好街区建设出谋划策。

我爱我家,走进熟悉的社区

虹桥小区是一个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售后老公房小区,共有60个楼组。近年来,随着精品小区改造、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美好社区·先锋行动、安顺路亲情美好街区等项目的陆续落地,给小区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越来越多的休憩娱乐空间也让居民的生活更加惬意。

201.jpg

而当天“小小规划师”的考察路线,便是虹桥街道以2022年长宁区社会创新治理“一街一品”为项目载体打造完成的“同心园”社区微花园和社区儿童友好空间——童梦星球。

一路上,“小小规划师”跟着讲解员的脚步,了解社区微花园的规划流程、每一处设计背后的意图,认识花园中多样的植物以及植物的养护知识,实地丈量居民楼前绿化带的地形和面积,并在童梦星球的“社区美术馆”中,留下自己创意无限的新春画作。

202.jpg

今年10岁的高钧晏一改往日的慢热,积极表达着自己的想法,这让陪同前来的家长欣喜不已。“在学校,很多时候都是单一地接收信息,而社区的这类活动,可以给孩子更多的启发,去自主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她看来,让小朋友在实地考察地形、深入了解社区后进行设计规划,能更好地调动小朋友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一起提案,画下梦想中的家园

“房子前的树木很高,会遮挡屋内的光线。所以我希望可以把树木锯短一些。”“居委会前的路面不平整,会让人摔倒,希望施工时压平整。”“秋天来了,银杏树很好看,可否在社区种植银杏树。”……

户外考察结束后,“小小规划师”围坐一起,开启了“孩子王”新年议事第一议,为亲情美好街区建设出谋划策。

203.jpg

除了针对社区的提案建议,“小小规划师”们还根据此前对居民楼前绿化带的考察,用五颜六色的画笔,描绘出自己心目中花园的模样。

比如,在花园中打造一座小池塘,里面种植了各类水草和荷花,并在周围增加秋千、风车等,既美化环境,又给孩子们活动的空间;又比如,在花园中种植紫色、蓝色、粉色渐变的花丛,在小径两旁设置挂有灯线的围栏,增加氛围感……层出不穷的想象,激发孩子们对社区公共空间的兴趣与关注。

204.jpg

“儿童是社区治理中不可缺少的主体,希望他们的加入,能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发现社区需求、提出解决方案,从小培养他们自治共治的理念,为社区共创增添更多精彩。”虹桥街道自治办负责人表示,“此外,我们也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活动方式,以小朋友为纽带,带动更多的亲子家庭参与社区治理。今后,我们还考虑从整个安顺路街区出发,形成街区青少年之间的联动,使安顺路亲情美好街区的邻里共创氛围更加浓厚,让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更加深入基层、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