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长宁:仙霞新村街道“业主自治在线投票系统”正式启动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2-11-30

11月28日,由长宁区组织部、区民政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仙霞新村街道共同主办的新一期“初心讲堂暨2022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物业治理和业主自治论坛”在仙霞新村街道举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雪茹出席并致辞。

论坛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长宁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在市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仙霞新村街道对标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精品城区”行动方案,结合提升软实力“八张牌”的总体工作目标,着力打好“业主自治牌”,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101.jpg

论坛上,仙霞新村街道的“业主自治在线投票系统”正式启动。据了解,上个月,隶属于威宁居民区的仙霞别墅就成功用该系统进行了小区加梯前期征询工作,参与的业主们只需要轻轻一点就能完成一次有效投票,极大地提高了基层社区治理的效率。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改进后,业主自治在线投票系统与公众正式见面了。

论坛上,虹旭居民区“乐享e家园”正式入驻随申办长宁旗舰店。在去年,虹旭居民区就率先启动了“乐享e家园”项目,为小区里的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体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如在线问诊、点餐购物、联系居委会等。通过一块智能面板,只需手指轻轻一点,居民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数字化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102.jpg

值得一提的是,仙霞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峥在“长三角区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经验分享环节发表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仙霞实践二三事》的主旨演讲,向大家介绍了仙霞社区近年来基层治理由党建引领下的一元结构的居民自治向二元结构的居民自治+业主自治与物业治理并重,由居民党组织领导下的三驾马车一体向居民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驾马车+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居民参与六位一体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转变等实践案例,并与来自长三角兄弟省市的基层干部们进行线上交流学习。

103.jpg

在论坛开始前,与会人员一行来到了虹旭居民区,参观新改造完成的“虹旭乐邻坊·中环无忧谷”。该项目是虹旭居民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成果,今后将成为让老百姓满意,受老百姓喜爱的家门口新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