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长宁区多措并举抓落实 不断提升征兵宣传教育渗透力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2-11-29

近年来,长宁区聚焦高素质兵员征集,高度重视征兵宣传教育工作,将辖区高校作为征兵宣传教育主阵地,多维度开展、全方位推动,确保了征兵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坚持“一项任务多头动”,军方与地方同向发力。

成立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分工,区政府征兵办与区委宣传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征兵宣传教育工作。区融媒体中心多次派记者实地报道征兵体检、役前教育、新兵欢送等大项活动,积极在《长宁时报》及上海长宁官方公众号转发推送上海征兵年度宣传短片及工作通告,构建军地合力畅通征兵宣传链路,为推动全区征兵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区征兵办每年均按照“先部署、后展开”的模式,及时召开全区征兵工作业务会议,专题部署指导各街镇、高校、企业开展征兵宣传工作,明确各单位征兵宣传具体负责人员。区征兵办结合政策宣传、兵役执法检查等工作,认真检查各单位征兵宣传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军地同向发力。

二、坚持“两季征兵四季抓”,平时与征时无缝衔接。

将辖区四所高校作为征兵宣传重点,提出“两季征兵四季抓”的常态化工作理念。在开学季,积极开展征兵动员,面向家长和新生进行征兵政策介绍;利用第一课堂大力宣扬红色历史,增强国防观念,区人武部主官进校园开讲座,以亲身经历引领大学生崇军报国。在表彰季,每年年底、学期末大力表彰退伍大学生,组织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登台发言,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在征兵季,征兵宣讲团成员走进各高校,直接面向学生进行政策宣讲和入伍介绍。在毕业季,授予退伍大学生优秀毕业生证书,制作宣传展板集中展示优秀退役大学生风采,让他们的优秀事迹成为校园内最亮丽的风景线。

三、坚持“三个渠道同步上”,线上与线下良性互动。

充分发挥宣传发动“倍增器”作用,多渠道多手段进行征兵宣传。会议渠道,将征兵宣传工作纳入武装工作例会讲评内容,由人武部主官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按征兵时间节点、国内外形势及时调整全区征兵宣传方向,确保征兵宣传不断线。线上渠道,为打破疫情阻隔,消减疫情影响,着力将网络作为征兵工作主战场,充分发挥长宁区“1+14”云端矩阵辐射效应,组织各单位通过官方微信平台、企业内网等载体,发布征兵通告,推送征兵宣传片和退伍士兵先进事迹,利用网络直播间组织征兵政策宣讲云课堂,直接回应应征青年关切。线下渠道,依托汇金百货、龙之梦购物中心这两个大型商场投放征兵宣传视频,加强宣传辐射力度,在街道(镇)、各居委、各小区宣传栏张贴海报、公示,加大宣传覆盖广度,指导各高校在主干道架设征兵广告箱,在学生生活园区布置横幅、张贴海报,切实营造浓厚征兵氛围。

四、坚持“四项举措齐发力”,主导与引导双向结合。

注重典型引领。区征兵办积极挖掘各高校退伍大学生典型,在市征兵办官方公众号“我是上海兵”专栏推送,东华大学推出《征兵季》系列宣传专帖,华东政法大学组织退役士兵重穿军装参加志愿者活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组建退伍兵现身说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组织征兵工作事迹巡回报告,在辖区高校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参军热潮。弘扬尚武文化。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主课堂,组织开展在校退役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施训工作岗前培训;组建国旗护卫队,承担校园升国旗任务,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中举行升国旗仪式,进一步提高当代大学生军事技能水平、国防战备观念、爱国爱军情怀和国防军事素养。打造学子名片。鼓励退役学生积极参加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连续上海高校大学生士兵“风采之星”等评选活动并取得佳绩;在多家媒体平台积极推送高校退伍兵参与校园防疫等急难险重任务,持续提升学生参军荣誉感和影响力。创新优抚政策。出台了《长宁区征兵工作补充办法》,进一步提高了直招军士及在役士兵的优待政策,进一步拓展了直招军士带编入伍的新路子,激发参军入伍吸引力,打通军地人才培养输送的双向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