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邀请公众代表建言献策 长宁这项民生工作又有新进展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2-10-25

10月24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会上听取了区房管局关于制定《长宁区推进新式里弄卫生设施改造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相关情况的汇报。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岑福康,副区长翁华建、黄辉、陆浩、陈颖、路万青等出席会议。

501.jpg

长宁区现有新式里弄房屋约17.7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4300户,主要分布于新华路、江苏路、华阳路3个街道。2021年,已试点改造3.2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为有序推进新式里弄卫生设施改造,制定了《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分为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主要环节、计划安排、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涵盖了该项工作开展的框架体系、所要解决的问题、拟采取的措施、将要实施的制度等内容。

502.jpg

张伟指出,近年来,长宁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在全市率先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任务,非成套房屋改造工作也走在全市前列。随着今年全市全面加快“两旧一村”改造攻坚,长宁区的城市更新工作也将向纵深推进,向新式里弄房屋改造拓展延伸。这次《行动计划》的制定,对长宁区新式里弄改造工作作出了总体安排和具体部署。

张伟强调,下一步,要加快落地执行。区房管局、属地街镇、施工单位等要密切配合,认真对照计划工作安排,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统筹协调,在确保施工安全、减少扰民的前提下,加快计划落地执行,努力早出成效;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改造工程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问需、问效,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打造特色样板。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多出精品、样板,继续保持长宁领先地位,并为全市“两旧一村”改造贡献更多的长宁经验和智慧。

记者了解到,此前,区房管局拟定的《行动计划》(草案)面向市民和单位公开征求意见,共征得“加强历史建筑保护、样板房效果展示、适老配套设施增设”等各类意见建议14条,均予以采纳。

为了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推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4位公众代表列席,并结合自身发表意见和建议。

503.jpg

江苏路街道岐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卫红:

2021年2月,岐山村成为长宁区首个新式里弄卫生设施改造试点单位。在推进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行动计划》制定过程中,居委会代表居民们提出的意见均被采纳,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先行先试”能够为其他新里改造提供参考模板,也能够参政议政在区级决策层面发出“居民的声音”。今后,有了制度的保障,希望新式里弄改造这项民心工程能够有序推进,让更多的居民真真切切地得到实惠。

504.jpg

上海市房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建筑师郭元清:

新式里弄卫生设施改造工程是对上海特色居住建筑的功能微更新,改造工程面临着的实际困难,要遵从“一户一方案”原则,充分了解各项因素,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用图纸说话”,保证安全稳妥。“长宁经验”有望打造全市新里改造标杆,在经验推广过程中,改造工程设计师要树立大局观,于细微处着手,在《行动计划》的决策指导下,助力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505.jpg

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校大队委员陆森:

我是学校重大行政决策培训小组的一员,当区府办发出征求意见的消息后,我们组成了一支调研团队,在华政大学生法援团队和老师的指导下,制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并在实地考察后,结合发现的实际问题和《行动计划》草案展开研讨,提出了数条建议。最终,得知有5条建议被采纳时,我的内心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这是我第一次全过程参与长宁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活动,将激励我们学子关心身边事,勇担社会责任,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506.jpg

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傅松:

今年,区府办在华政附中设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联系点,《行动计划》草案征求学校意见,师生们踊跃参与并积极建言献策,5条建议被区房管局采纳,这也是全市首个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联系点征询意见被采纳的案例。这一尝试将进一步推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我们也将不断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途径,创造性落实长宁活力教育理念,推进师生更多地参与到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中。

岑福康表示,新式里弄卫生设施改造是长宁区居住问题比较集中的方面之一,开展《行动计划》将彻底改善新式里弄卫生设施,让人民群众由安居、宜居到乐居。在这个过程中,要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不仅因为这类改造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而且真正最后的受益主体也是人民群众;要进一步体现“后疫情时代城市的问题由社区来应对解决”这一共识,充分认识到各类安全、居住的问题和需求,社区是解决问题的最重要的单元。

区房管局局长沈建忠表示,4位公众代表分别来自改造工程的受益居民区、实施参与方和区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联系点,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且具有建设性,并就公众代表提出的贴近实际需求、叠加适老化改造、后续维护管理等内容一一作出回应。

区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区房管局汇报内容,根据今天的会议精神,对《行动计划》修改完善后,将按程序以区府办名义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