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2-10-24

401.jpg

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宏伟的蓝图已展开,伟大的梦想正在召唤。

金桂飘香的上海,219万余名党员和2500万全市人民,同全党和全国人民一样,昂扬澎湃,信念如磐。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事业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必将极大地促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将极大地凝聚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新贡献。

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把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生动现实。

“与时俱进修改党章是我们党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也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质属性的内在必然。”广微控股有限公司光电事业部副总经理、党支部委员王强认为,针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把党的政治主张用党的法规形式固定下来,可以更好统一全体党员思想、规范全体党员行为,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客观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也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

“中国有着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现实国情,这注定了中国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庆松看来,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形塑着亿万中国人的精神气质。

今年9月底,上海图书馆东馆正式开馆。从2017年9月启动建设到开放,上海图书馆东馆积极践行图书馆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的理念。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

面向未来,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进一步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上海社科院专家学者表示,将肩负起建设党的意识形态阵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挥高端智库决策咨询作用的光荣使命,深入中国实践积极开展理论探索,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新征程上,坚持党的领导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

大会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目标。大会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上海市国资系统党员干部表示,大会为高质量党建引领下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引和方向。要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战略定力,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升质量,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松江区广大干部群众认真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纷纷表示: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这个极其重大的历史时刻,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新征程上,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紧要关头总要有一种引领,把舵定向、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正处于这样关键的历史关口——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大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祖国西端的喀什,到彩云之南的村寨;从世界屋脊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到长江三峡重庆万州、湖北夷陵,过去五年,上海全力以赴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接续传承一份浓浓山海情。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潘晓岗表示,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进与革命老区对口合作,持续深化国内区域合作。

这些年,金山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应急科负责人李浩和许多环保口的党员干部们在工作实践中,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了实在的感悟。“上海的‘水晶天’越来越多了,水更清、岸也更绿。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这些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得益于我们党的领导,我们将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对此,闵行区华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斌深有体会:“虹桥主城前湾地区30平方公里区域就在华漕镇。这些年,为了让虹桥主城前湾地区早日建成宜居宜业、绿色发展的国际化未来之城,华漕镇抢抓发展‘加速度’,推动卓然、东软、先声药业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用优质高效专业的服务引凤来栖。”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有效结合起来,全力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积极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大需求和科技问题。

人民至上,心怀“国之大者”

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城市到乡村、从教育到医疗、从养老到就业……大会部署一系列新举措,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回应人民期盼。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表示,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要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把医院发展融入新时代的强国征程,将守护人类健康贯穿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智慧和力量。

申通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说,作为世界规模第一的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高质量发展,秉承“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落实交通强国、质量强国战略,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作出新贡献。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杨浦区殷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天玲表示,在未来的基层治理工作中,要更重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一线的实践,不断深化社区居民自治,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民主协商、共治共享,让群众实实在在地参与民主实践,充分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就在自己手中。

“二十大闭幕了,新的征程开始了。”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八村党总支书记金盈说,“我们基层干部最大的事业,就是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