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长宁这个大型小区,有一支“人工+智能”的配送小分队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自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发挥余热显担当的退休老党员、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161位社区志愿者……自北新泾街道新泾七村封闭管理以来,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队伍连轴奋战,全天候守护“大家庭”。

401.png

  作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新泾七村内有157个楼栋,6000多位居民。新泾七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龚惠华知道,在这样的大型小区里要同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服务保障工作,仅靠居民区党总支和居委会的力量远远不够。


  3月16日,居委会发布党员动员令和志愿者招募令,获得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的广泛支持,新泾七村志愿者微信群同步建立。由于小区较大,各项工作根据小区区域进行分块,提前布局的多股力量让接下来的小区封闭管理多了一丝条理和有序。


  “各位志愿者,请大家明早7点半到居委会报到,感谢大家的支持。”每天晚上,龚惠华都会在志愿者微信群中提前安排好次日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新鲜血液”也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核酸检测、抗原自测、信息收集、维持秩序、为老助困等方方面面,无不汇聚着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和付出。


  一个坚守抗“疫”一线的临时党支部


  与北新泾街道其他居民区一样,新泾七村也第一时间成立了战“疫”临时党支部,无论是来自企事业单位,还是来自市级、区级机关单位,七村的在职党员们纷纷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加入志愿者队伍,筑起了坚实的抗“疫”堡垒。

402.jpg

  现任新泾七村战“疫”临时党支部书记王珏就是首批站到一线的党员,他从3月21日开始就一直与居民区并肩作战,协助居委会做好居民接待解释工作、牵头组建配送小分队等等。围绕“健康守护”“特殊关爱”“楼组党建”三项行动,新泾七村居民区党总支和临时党支部共同将党员志愿者们编入核酸采样、就医配药、楼道管控、服务保障等小组,广泛开展爱心医务、保供配送、关爱帮扶、楼组管理、巡查劝导等服务。


  秦原玲就职于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家住七村的她就地支援,不仅全程参与居民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而且还积极发挥联络员作用,协调好市级机关下沉力量拧成一股绳。“大家保持排队间距,做完核酸不要逗留,赶快回家!”平日性格温柔的她会在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时展现出严肃的一面。

403.png

  今年23岁的陈懿萱就职于上海某国企党务工作岗位,虽然去年年初刚搬进小区,但一进小区就亮明党员身份,在社区服务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誓言。此次疫情期间,她与周围的“90后”年轻人一起同心守“沪”、“疫”起接力,熟练参与大人群核酸检测、主动关心楼栋内孤寡老人……


  一支“人工+智能”的配送小分队


  在服务群众生活物资供应“最后一百米”的道路上,新泾七村配送小分队奔波在最前线。由于小区被划分为封控区,每位居民遵守“足不出户”规定,每天小分队需完成上千个物资配送任务。为将蔬菜、肉类等食品尽快送到居民手中,小分队实行包块包楼栋工作机制,两至三人为一组,四大小组分批分时配送。

404.jpg

  王琦是配送小分队成员之一,连续数日他坚守至深夜12点,将物资送至居民楼下时,还会贴心拍照发至微信群提醒居民取件。身着“小蓝”的他开着电瓶车穿梭在楼栋之间,一趟又一趟完成了不计其数的“最后一百米”配送。虽然配送十分辛苦,王琦却说他送的不只是物资,而是想用一次次“逆行”去诠释当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

405.jpg

  小区居民王峰将配送志愿者的辛苦看在眼里,作为IT行业从业者,他自主设计了“包裹查询系统”,无偿提供给志愿者和居民使用。配送志愿者可将包裹来源、数量、送达时间等信息录入系统,省去了每次在微信群中拍照发群的提醒步骤,大大加快了配送效率。目前,系统支持3天内的包裹配送状态查询,居民可输入门牌号后查询包裹是否送达。


  一群“三头六臂”的社区居民志愿者


  以党员志愿者身份亲历武汉抗疫的杨芳是队伍中的“智慧大脑”,她平日热爱公益,曾参与下乡支教。在封闭管理期间,她再次报名志愿者为小区出谋划策。喜爱用手机记录生活的她,在这段时间里频频按下相机快门。“虽然没有专业拍摄技术,但希望用摄影传递志愿者精神,感染更多人加入我们。”杨芳说道。

406.jpg

  已退休多年的杨国强是志愿者队伍里的“大忙人”,各个需要志愿服务的场所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核酸检测时,他通知居民下楼;发放抗原试剂盒时,他主动帮忙拆箱分装并挨家挨户发放。“我和邻里居民十分熟悉,大家对我有亲切感,配合度会更高一些。”杨国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特殊困难老人疫情期间急需关爱服务的情况,楼组长史阿姨主动站出来,与儿子一起关心关爱楼栋内居住的90多岁的王阿婆、钱老伯。已95岁高龄的钱老伯患有认知障碍和多种慢性疾病,不小心受伤伤口发炎后,史阿姨及时联系居委会告知情况,并带动楼栋内居民及志愿者一起解决老夫妻的生活需求。

407.png

  社区老党员沈文滌和志愿者潘毅是队伍中的“宣传员”,随时用手机记录下志愿服务中的瞬间:一路辛劳将物资送至小区的山东司机、坚守“疫”线的志愿者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