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疫”线日记丨大家喜欢喊我“马多多”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2-04-24

  从浦东到浦西,新泾镇绿十一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马玉琴,在这场艰苦的抗疫战斗中,见证着、参与着,也记录着。她说:“我想把这种守护的力量传递下去。”


  记录人:马玉琴


  新泾镇绿十一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


  我叫马玉琴,大家就喜欢喊我“马多多”,我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社区作为防疫前沿阵地,事务非常繁杂,我有责任有义务坚守岗位,所以从第一轮网格化核酸筛查起我就没有回家,直到3月25日回家才睡了个安稳觉,结果26日中午就收到回单位待命的电话。我女儿听说之后开始哭诉,像个树袋熊一样抱着我不放;我和爱人从3月15号半夜奔赴各自岗位上就没见过面,一切只能电话或者微信联系……在疫情面前,我没有生来勇敢,我发现自己才是被守护的人,我想把这种守护的力量传递下去。


  “马多多”的朋友圈日记

601.jpg

  3月28日浦东封控以后,我立马到属地居委会报到就地抗疫,配合做核酸,扫码,维持秩序。4月1日凌晨我便启程从浦东回浦西。赶到单位,穿上战袍和同一战壕的小伙伴苦战一天,顺利完成当天的采样任务!

602.jpg

  “马多多”在属地居委会协助抗疫工作

  我们绿十一居委会8个人承担着三个小区外加一个酒店式公寓共计四千多人的防疫工作。我们的党总支书记顾烨维已经连续通宵值班,即便是休息,她也抱着手机不敢放,时刻担心居民有突发事情,或者有就医急诊需要。

603.jpg

  绿十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顾烨维

604.jpg

  绿十一居委会办公室行军床

  尽管十分疲惫,但顾书记总是激励着大家,而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在一次次磨炼中不断成长:我的伙伴裴芬负责组织、联系志愿者,志愿服务安排得井井有条;原本比较内向的朱芳丽,现在面对居民也越来越敢于交流沟通了;还有庄永猛、蔡敏捷两位男同胞,从运输物资到联系物业、转运患者,每天连轴转;在朱晓玲增援其他居委会时,郑敏一个人组织协调带领绿园六村的志愿者们承担了整个小区576户1200多人的核酸(抗原)工作,空隙时间还跑到医院给居民配药。

605.jpg

  并肩作战的小伙伴

  跟我们一样努力的还有可爱可敬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封控管理20多天,核酸采样、发放回收抗原试剂、帮困配药,给所有居民送大礼包,将一箱箱物资送到家门口……志愿者们和我们一起,衣服湿了干,干了湿,累到手臂抬起来费劲,脚底板也好像不是自己的,但大家都不言辛苦,相互鼓励。

606.jpg

  没有胭脂水粉,没有美颜镜头,但志愿者的脸都是最美的

  我们的志愿者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光是福泉路435弄就有43名志愿者,这里有夫妻档、父女档还有退役军人。第一次发放物资,因为运输工具不够,志愿者直接开着自己家的电瓶车一趟一趟地穿梭运送。3位退役军人志愿者从4月1号开始服务至今,总是随叫随到,无论爬楼发抗原自测试剂,还是搬运物资、扫码做核酸都是绝对的主力干将。

607.jpg

  志愿者F4连夜送物资

608.jpg

  绿十一居民区的退役军人志愿者

  从浦东到浦西的时候还是初春,带的都是厚衣服。现在,天气一天天热了起来,我想胜利很快就会来到。等疫情结束,这些共同度过的时刻,将是难以忘却的珍贵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