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她9次为这栋22层高楼的居民上门核酸采样!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2-04-24

  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家宅居委责任医生严志丽,负责着辖区内一栋高22层,居民近900人的大楼。因疫情防控需要,这栋大楼只能靠医护人员上门挨家挨户进行核酸采样。为此,她挑战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并在采样的过程中把温暖送给那些签约病人。

301.jpg

  4月1日浦西封控。第一天接到大人群核酸检测任务,严志丽就要和队员们完成7个小区2000多人的采样任务,其中就有这栋高楼。


  人手紧、点位多、任务重,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顺利高效完成任务?


  在严志丽的眼里,办法总比困难多。她快速对接居委会干部,协调统筹志愿者,做好组员分工,合理布场。在分配好4位组员的核酸采样任务后,严志丽和居委干部、志愿者组成3人小组,主战这栋高楼。


  背着采样包上门,一层采完再去下一层,当完成22层楼所有采样时,严志丽的体力消耗怠尽,双腿瘫软,双手已经抬不起来,防护服里的衣服全部湿透……


  之后的日子里,严志丽接连9次为这栋高楼的居民上门核酸采样,让她记忆最深的还是4月9日那天。


  忙完上午的上门核酸复测后,严志丽接到紧急任务:下午2点开始新一轮大人群核酸采样,其中就包括这栋22层高楼的上门核酸单管采样。


  晚上8点半,在结束其他点位的采样任务后,严志丽顾不上吃晚饭,就和队员快速转场,投入这栋高楼的上门核酸采样任务中。由于采样是在晚上,楼道里光线较暗,扫码较白天慢,整个采样花了4个小时才完成。


  让严志丽格外感动的是,之前得到通知的居民们一直配合着完成采样,直至凌晨1点半。这些居民很多都是严志丽的签约病人,虽然没办法看清楚脸,可很多居民凭着声音辨别出眼前的就是严医生,便趁着采样前后短暂的时间和她打着招呼,而严志丽在工作的间隙,在核酸采样现场,也总是不忘提醒居民自我防护和慢病自我管理,为居民答疑解惑。


  “老沈,你们二老的高血压、糖尿病的药要按时吃,如果药没有了,赶紧和居委会联系……”当听到这熟悉的声音,老人瞬间声音哽咽,“严医生,是你吗?你们太辛苦了,好久没有见到你了,我们真的好想你,也好担心你,你一定要保重身体。”向老人点点头,由衷地说声“谢谢”,严志丽又投入了下一户的采样。


  “任务现场居民感谢的话语,采样回来看到居民发来的关心微信,都成为鼓励我前行的动力。”最让她难忘的,是入户为一位脑梗后卧床不起的居民测完核酸后,老人一边含糊地说着“谢谢,辛苦了”,一边向她竖起大拇指。


  “在这样的日子里,只要能帮到大家,哪怕只有一点点,也会让我倍加欣慰。”严志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