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媒体关注】上观新闻:玉屏居民区这样解决“团购”烦心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2

近日,一则《关于规范小区业主自发团购的通知》,在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玉屏居民区公示。这一小区业主自发拟定的团购公约,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所有的自发团购均实行“提前报备”和“团长负责制”,为的就是解决近来不少小区团购出现的“有人成团,无人配送”的问题。

1.jpg

玉屏居民区由4个小区组成,居民有1516户共3000多人,房屋建造于上世纪80至90年代。居民区的一大特点是“小区套小区”,这使得疫情期间,各个小区门责边界的管理难度有所增加。秩序,成为疫情中这个上海市中心老旧居民区亟待破解的议题。

2.jpg

首先要解决的秩序问题来自于核酸检测。玉屏居民区的社区干部有6人,居民志愿者超过100人,其中党员志愿者近四成,年轻人占比也比较可观,这让玉屏居民区徐书记有了抓手。不过,老小区的居民之间相互熟悉,在核酸检测排队时,一开始时不时会出现相互凑近聊天,难以保持一米线、两米线的情况,需要志愿者反复提醒。

为此,各小区的核酸志愿者队伍也重新进行了排兵,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和楼组长们组成了一支“专人专班”,每当要开展核酸检测时,就有专门负责秩序维护、扫楼通知、PDA扫码的志愿者自动上岗。此外,6名居委干部中有5人居住在属地居民区,打出“亲情牌”和“邻里牌”,告诉居民有序排队测核酸也是守护自己家园的方式之一,让不少居民都转变了态度,相互督促排队时应保持距离。

3.jpg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居民团购农副产品和生活必需品的需求越发突出。在老小区,物资配送往往面临老公房没有电梯、分拣人员短缺、“壮劳力”短缺的情况。在玉屏居民区,社区干部在此前的人口排摸中,找到一群在社区内租房的饿了么小哥。平时外卖员们忙于工作,不在家中做饭,疫情来了隔离在家,发现家中连口像样的锅都没有,吃饭很成问题。

外卖员们找到居委会求助,徐书记和同事们一想“来得正巧”,于是,现在外卖小哥们的一日三餐从居委会每天的盒饭中统一调配,而小哥们则负责每天在2个时段为居民递送物资,解决“最后100米”的保供难题。

每天中午11时至12时是首轮配送时间,契合居民们烹制午餐的作息,将早上积攒的生鲜等易变质食物尽快送达。第二个送货时段每晚6时开始,直到送完当天所有物资才结束,志愿者们也会一同帮忙。居民区内还有一家餐饮租户,最近也帮助居委会调配物资、分拣货物,发挥餐饮业者的专业技能。

4.jpg

5.jpg

“逐渐显现的问题是,一部分居民只想着买,没想到志愿者们要怎么送;部分团购群的‘团长’也是只管开团,不负责配送。”徐书记说,随着天气转暖,蔬菜、鲜肉、鲜奶不及时配送都容易变质,但有时候一个时段的配送志愿者只有1人。有位党员志愿者小张从傍晚5时一直送货至凌晨,家里两个小宝宝都顾不上照顾,让男子汉也感到要“累趴下”。

于是,晚7时,一份《社区“团长”执行手册(玉屏居委版)》在线上正式发布,同期发布的还有《关于规范小区业主自发团购的通知》,明确了“团长”们在开团前,必须先向居委会报备。居委会对团购备案材料进行保管和审核,包括由上海市商务委发布的保障物资企业证明、上海市疫情保障物资通行证、全体运输人员48小时内正常核酸检测证明,相关配送志愿者也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正常的证明。

6.jpg

更关键的是,团购商品必须由“团长”负责,团购内容以保障生活必需为原则。如今,在玉屏居民区,最新发起团购的“团长”都需全程负责货物的接收、消杀和配送,配送志愿者的数量也要严格控制,确保没有人员聚集。如果团购组织者是封控楼居民,则需要自行寻找一名非封控楼居民负责上述环节,出现问题将追究“团长”责任。

徐书记表示,疫情中的小区团购仍须磨合,尤其在市中心相互依存的老小区里,资源要整合起来才能更有效。“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恢复正常生活,志愿者们也能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