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这个“小小地球村”的中外居民是这样齐心抗疫的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2-04-24

  虹桥街道伊犁居民区的太阳广场小区,是一个“小小地球村”。这里热心自律的居民、尽职尽责的物业人员和甘于奉献的志愿者组成了一支抗疫自治团队,在这个特殊时期,传递邻里间的温暖和关怀,时刻守护家园的安全。


  抗疫小分队


  齐心协力守护家园平安


  在太阳广场,有一支这样的志愿者队伍一一由企业职员、教师、公职人员组成的阳光抗疫小分队。他们在小区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凝聚下,通过邻里守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共同守护500多位中外居民的健康与平安。

101.jpg

  其中,严莉莉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太阳广场小区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因为会日语,在此次抗疫中她自告奋勇当翻译。太阳广场因医护人员短缺,需要有志愿者协助做好扫码工作,胡健就迎难而上,当场学习当场服务,协助完成小区核酸检测登记二维码的扫描任务。在发放抗原试剂盒的时候,由于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为了做到应检尽检,马琦就把相关流程和要求翻译成日语,显示在手机屏幕上,逐一告知每户居民。在大家的共同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每一次的全员核酸采样、抗原自测以及街道抗疫物资的发放。

102.jpg

  而物业人员也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封控期间,负责家园物业管理的永联物业公司的33名工作人员连续十几天不回家,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经常搬运、消杀到半夜,构筑起太阳广场的“铜墙铁壁”。他们说,只要把事情做好,苦点累点都不怕,只要小区安全,一切付出都值得。


  中国“团长”设置“爱心中转站”


  “此次蔬菜水果团购套餐多、数量大,希望有热心邻居到现场帮忙。”


  “我们家出一个”“通知就好”“吼一声,随时到”……


  这些暖心的对话来自于“太阳广场欢乐业主群”,群主名叫石雷。而当初组群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用团购方式解决大家的生活问题。谁会想到,居民们第一次收到的团购物资,竟然是在夜深人静的凌晨1点。


  由于物资抵达已是深夜,石雷穿着自家的“大白”防护服,独自推着搬运车穿梭于小区的两栋楼宇之间,给大家运送物资。期间,她还体贴地发微信询问大家是否休息,如果没有反馈,便将冷冻食品放回自家冰箱,第二天再送,格外贴心。

103.png

  除了组织大家团购,石雷还提议在大厅设置一处“爱心中转站”,让大家将家中多余的生活物品放入中转站,用“物物交换”的方式解决邻里的燃眉之急。气泡水换了洗发水、巧克力啤酒换到鸡蛋、红薯换矿泉水……而在交换的同时,一句句真挚的感谢和祝福被居民写在了一旁的笔记本上,不仅见证了邻里间的温情瞬间,也成为中外居民增进友谊的桥梁。


  采日籍居民成为购小达人


  来自日本的黑神奈美是一名家庭主妇,要照顾家中三个孩子。原本只是想为孩子购买奶粉,却没想到在团购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大米、食用油、蔬菜、水果,甚至是奶粉、纸尿片,黑神奈美就像一个“魔法师”,凡是居民需要的,黑神奈美总能满足。而在这背后,是她通宵达旦的工作。原来,因为日籍居民对生活所需物品的要求格外细致,货源的品牌、产地以及盒装包装都必须在考虑的范围之内,因此,黑神常常忙得连晚上睡觉的时间都没有。

104.jpg

  而在第一次团购时,由于没有经验,黑神奈美甚至自己垫资也毫不犹豫。此后,她便积极调动小区20多名日籍志愿者的力量,有的负责统计,有的负责收款,有的则分发物资,使得团购的流程更加有序。


  不仅是黑神奈美,太阳广场还有许多默默奉献的热心邻居,有为志愿者和物业人员筹措防疫物资的退休党员干部施先生,也有帮助外籍孕妇解决生活困难的米拉女士和赠送准备赶赴一线支援邻居防疫香囊的苗苗女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