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紫云居民区老少齐上阵,共同抗疫守护家园!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2-04-25

  自疫情发生以来,天山路街道紫云居民区居委会干部日夜坚守在社区,奔走忙碌只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老少居民们也纷纷投身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家园。


  “我们紫云的居民们真的很给力,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4月20日,拨通了紫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延平的电话,彼时他已在居民区驻扎了月余,声音有些疲惫,却依旧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居民区中发生的点点滴滴暖心事。


  紫云居民区是天山路街道内典型的老小区之一,租户和老年人占比较大,他们成为了居委会的强大后援力量。李延平表示,受疫情影响居委会工作人员日渐减少,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他们倍感压力,好在居民区的老少居民们纷纷参与到社区志愿者工作中,为居委会减轻了不少压力。

101.jpg

  作为社区志愿者年纪最长的团队,紫云党员志愿巡逻队的12位志愿者丝毫不懈怠,平均年龄近70岁的他们忙碌在核酸检测点位、物资卸货处和各个楼组,为社区疫情防控积极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据了解,顾兴隆作为紫云志愿巡逻队的负责人,此前便一直参与社区各志愿者团队和自治活动。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了解到社区即将进行封闭管理,便联系居委会,并组织成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


  顾兴隆对团队中每一位志愿者的情况都非常了解,每日要同居委会及时了解志愿者工作安排情况,并根据成员们的居住区域、身体情况等分配相应的任务,让这群老居民们可以在有限的能力和精力中,为社区贡献力量。除此之外,作为志愿者的一分子,他也与队伍一起积极配合全员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消杀派发和生活垃圾分拣等任务。


  今年75岁的石惟龄,不仅是紫云党员志愿巡逻队的一员,也是紫云居民区社区议事会的负责人。虽然已过古稀之年,但他却精气神十足,为居民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安抚居民情绪,在小区里时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102.jpg

  除了一群发挥余热的银发老人,还有不少居住在社区的年轻一代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虽然职业各不相同,却都为了守护家园各尽其能。


  “我们社区的志愿者一直保持在岗20人,他们中有从事基层群众工作的,有律所的律师,还有在附近商圈工作的餐饮行业人员及外卖员。”据李延平介绍,这些志愿者在配合进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职业优势。如从事基层群众工作的志愿者就负责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扫码和为居民解疑答惑;熟悉周边路线的外送员就奔走在各大医院配取药,其余人员则在社区驻守,待分发生活和防疫物资时,配合卸货和运送。另外,本职为律师的志愿者则在完成核酸检测、抗原筛查等志愿者工作之余,为社区团购出谋划策,确保做到合法合规。

103.jpg

  “希望疫情早日散去,再次听到居民区的欢笑声。”不少居委会干部自疫情发生以来便把家安在了居民区,他们每日只能通过视频通话与家人报平安,便又要投入到工作中。如今他们仍带领志愿者忙碌在社区一线,为社区疫情防控筑牢“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