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疫”线温度】线上线下一起进行!天山这个老小区的“社区保供团”,深受居民好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2

为更好地解决社区居民团购需求,近日,天山路街道天山三村居民区集结了一支社区保供团,在“团长”的有序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配合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保障老少居民安全有序团购。

天山三村居民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成的工人新村,小区楼组分布相对较为分散,老年人占比相对较高,这些都给封闭时期的社区“团购”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老年人较多,且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既是我们小区团购初期的难点之一,也是为社区老年人保供的一道鸿沟。”天山三村居民区保供团“团长”魏老师说道,因社区团购大多通过线上接龙的形式开展,使得不少老年人无法参与、融入,因此小区在一开始自发组织团购时遇到了不少问题。

为让团购可以安全有序全面地开展,社区内老少居民都能够参与其中,上海市第二中学物理老师、有着工会采购经验的魏老师在居委会的推举下站了出来,担起了天山三村居民区保供团“团长”的重任。

据了解,魏老师当上“团长”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召集了一支拥有60余人的保供志愿者队伍,确保社区各楼组均有对应志愿者负责到位。

“阶梯”管理模式,让团购线上线下“齐步走”

“阶梯式人员管理和数据统计,使得整个团购流程更高效,也更清晰明了。”据魏老师介绍,他吸取了社区首次团购的经验教训后,决定不仅要严格把控采购平台,还要整理出一套新的团购模式,也就是目前实行的“阶梯”管理模式,让居民们可以拥有更好的团购体验,志愿者们的工作推进也更顺畅。

封控期间的社区团购主要以刚需生活品为主,每次在团购开始前,魏老师会跟采购平台提前确认好物品质量、数量和价格,随后将信息交由志愿者,也同是社区居民小朱制作相应的信息公告,发在保供志愿者群中,再由各位志愿者分别发送至负责楼组微信群中,由居民进行购买接龙。

1.jpg

在线上预约团购的同时,志愿者们还需根据此前做好的排摸统计,依次前往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家中询问需求,做好线下需求统计。到了截止时间后,他们分别将线上和线下收集的数据和费用统计在一起,再统一发给朱韵整合,最终将记录有购买物品、数量和费用的清单交由魏老师,由他与采购平台对接购买,并确认好送货时间。

“最快的时候我们小区一天能团购两次物资。”魏老师说,从4月8日第一次团购成功到现在,已经陆续为居民们采购到大米、食用油、五花肉、蔬菜、牛奶、鸡蛋和各种调味品,基本确保日常生活所需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天山三村居民区内有几处封控楼组的个别居民也参与了团购,但他们不能出家门,志愿者们也无法进入楼组,于是居委干部们便做好防护为他们“送货上门”。

随叫随到,团购物资及时送到家门口

“团购来的生活物资大多是从很远的地方开车来的,时间上并不固定,为了确保居民们及时收到新鲜的物资,我们要时刻等候到货,做好准备。”魏老师说,最晚的一次到货是晚上10点多。

2.jpg

那天夜里,在暖黄色的路灯下,十余位“大白”和“小蓝”正排成一排,从路旁停着的厢式货车上接力运送着物资,一直持续到凌晨才结束。

一般而言,团购的物资往往数量较大,每次基本都要三四百份,所以志愿者们卸完货也差不多要1个小时左右。而团购到货后的任务其实不只卸货这么简单,为确保居民收到的物资安全,志愿者们还要进行全面消杀,然后现场统计核对数量,并安排志愿者们根据团购清单数据搬运至各个楼组,由楼组志愿者通知参与团购的居民逐一领取登记,以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3.jpg

“魏老师辛苦了”“谢谢各位志愿者们”……连日来,天山三村居民区的团购收获了不少居民的参与,同时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如今,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天山三村居民区这支保供团将持续“作战”,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物资团购提供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