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长宁:全国首创 长宁又获大奖啦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1-12-07

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 选拔颁奖大会近日举行,长宁区民政局的“社区救助顾问/家庭救助顾问”项目获优胜奖,为上海市唯一入选项目。

101.jpg

专家对该项目的评价是:全国首创“社区救助顾问”制度,打通社会救助体系的最后一公里,用政策排忧解难,用行动温暖民心。

“社区救助顾问”的前身是“家庭救助顾问”,不是简单的指一个人或是一个团队,而是长宁区在推进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区的过程中,在全国首创的一套社会救助服务体系。

由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人员、居民区救助人员和专业社工组成的社区救助顾问团队,熟悉各项救助政策,能够整合、调配各种救助资源,就近帮助困难群众分析现状、诊断问题、提供指引、链接资源,根据其家庭状况,定制“一户一策”的救助方案,从而实现精准救助。

分层分类的服务体系:

三类救助方案:一般预防型、支持提升型、重点保护型;

五种服务产品:政策引导服务、资源链接服务、心理疏导服务、能力提升服务、社会融入服务;

九大专项服务:儿童青少年发展型社会工作小组、公益英语口语资源服务、成长伙伴计划、特殊困境儿童社工支持,中青年大重病及精神健康家庭支持服务、就业过渡阶段规划与支持服务,老年人家庭房屋修缮计划、非政策范围内的为老应急劳务替代服务等。

102.jpg

据悉,目前,长宁区已设立社会救助顾问点197个,拥有300余名专业的社区救助顾问。2020年,上海市民政局正式发文要求,全市所有区推广实施“社区救助顾问”。

103.jpg

区民政局介绍,长宁首先建立了区级精准帮扶信息系统,打通民政、人社、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数据,对接上海市民政局“数据海”,进行数据整合摸底。又搭建了“线上智能顾问”,在整合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事指南、“居务通” 300 问等政策工具包的基础上,开发了“困难群众救助需求综合评估系统”。

通过对教育、就业、身心健康状况、社会参与、以及儿童青少年等6个维度10个指标的评估,困难家庭程度被划分为高度、中度和低度,较为准确地判断社会救助对象的困难程度和紧急程度,并精准画像致困原因,绘制全区困境地图。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线上困难群众数据分析6210人次,筛选出高度困境763人、中度困境4230人、低度困境877人。

104.jpg

社会救助的服务对象,往往是“被平均数掩盖的人群”,是政策覆盖不到的“沉默的少数”,是散落在长宁各个角落里不声不响的困难群众。做好社会救助工作,不能只等这些对象上门求助。

今年,长宁区结合数字化转型,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出“社区云+精准帮扶”救助模式,实现主动“政策找人”,把社会救助帮扶政策主动送到需要的人身边。此试点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将在全市推行。

11月,长宁区首个社区救助顾问服务站——新泾彩虹桥社区救助顾问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将长宁区社会救助服务工作又推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