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沪上首个“社区长者食堂”改造升级后开始试运营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1-12-06

位于长宁区茅台路上的沪上首个“社区食堂”今年改造升级后,改名为“仙霞社区长者食堂”,已开始试运营,为附近居民提供早中晚三餐。升级后,记者就菜品和服务方面的具体变化,进行了现场探访→

401.jpg

“社区食堂”升级后回归

2007年,仙霞新村街道将沪上首个“社区食堂”开在了茅台路逸仙敬老院的楼下,这个社区食堂向所有居民开放,价格也比外面的餐饮店便宜。不过,因市场供应多样化,该社区食堂已关闭多年。今年,这个社区食堂迎来改造升级,并改名为仙霞社区长者食堂。

仙霞社区长者食堂位于茅台路632号,项目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设有就餐区、厨房区、更衣室、后勤间等。日供餐能力约800客(含堂食和送餐)。

作为仙霞新村街道目前最大的社区长者食堂,该食堂辐射周边安龙、古宋、威宁、水霞四个居民区,为近万居民提供助餐服务。

402.jpg

菜品丰富,适合老年人口味

403.jpg

一到午市时间,住在附近威宁路上的张叔叔早早就来排队吃饭了,“我是朋友介绍过来的,他们说这里的饭菜蛮好吃的。今天点了三个菜,鱼香茄子、菌菇肉片、什锦炒素,总共20元,吃起来还蛮合我口味的,年纪大了省得烧了。”

据悉,仙霞社区长者食堂为附近居民提供早中晚三餐,菜品丰富,早市有面点类和点心类,午市和晚市以家常菜为主,葱油芋艿、肉糜烧萝卜、糖醋排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酱爆猪肝和红烧肉是这里的“热销菜”,刚端上来就会被一抢而空。

而在口味上,仙霞社区长者食堂也是迎合老年人的口味,少盐少油,以清淡为主。

404.jpg

未来将更完善养老助餐网络

仙霞新村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约29000人,约占总人口的42%,其中独居老人约2539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

近年来,仙霞新村街道不断提升长者助餐服务水平,着力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助餐服务,打造有温度的社区长者食堂。

目前,仙霞新村街道已形成“3+6+1+2”的养老助餐网络,日均提供助餐客数全区最多,单一型助餐点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覆盖辖区1500多人次。

接下来,仙霞新村街道将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为老助餐服务网络,增加智慧型的助餐设施,完善送餐队伍管理体系,进一步凸显仙霞送餐与关爱结合的助老送餐特色,真正帮老年人群体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