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长宁:周家桥街道为这群特殊居民升级“这项服务”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1-12-02

上周,“上海长宁”报道的《升级版<上海市盲人公共交通证>开始申领啦!》引发辖区盲人居民及其家属的关注。随着办理量增多,长宁不少街道结合盲人居民的实际需求,推出了个性化的升级服务。

在周家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前往各个居民区为盲人居民集中办理,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则安排上门帮办,真正让居民少跑路。

101.jpg

“王阿姨,把您的身份证、残疾证和手机给我下,我这就帮您填写申请信息。”上午9点,患有二级视力残疾的王阿婆如约来到居住地所在的锦屏居委会,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下,完成了新版《上海市盲人公共交通证》的申领。

“我眼睛不好,平日里就在小区周边活动。原先申办残疾证件,就要到残联去,现在有工作人员到家门口帮我们,我们不用多跑路了,觉得很暖心。”王阿婆开心地告诉记者。

当天,在1个小时内,周家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工作人员就为锦屏居民区的5名盲人居民集中申请了《上海市盲人公共交通证》。

据了解,明年3月1日起,盲人可凭《上海市盲人公共交通证》免费乘坐上海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地铁、渡船。

考虑到盲人群体的特殊性,出行不便一直是困扰他们的难题,因此,就近办理、上门办理的需求更加迫切。“根据规定,该项工作可以通过‘一网通办’政务系统办理,我们就想到把工作台延伸到居委会,在家门口就把困难群体的事给办理了,盲人居民无需东奔西跑,代办家属也不需要再拿双方的身份证办理,真正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周家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副主任蒯玉萍表示。

目前,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已为辖区内一半的盲人居民完成公共交通证的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