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长宁:发挥国际精品城区软实力 对接对口帮扶地区硬需求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1-12-01

攻坚克难,锐意进取

驱车驶入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江千乡恰曲纳村,4200米的雪域高原,展现在眼前的是不断向前延伸的水泥马路,沿途竖立的太阳能路灯,感受到的是来自上海的真情援助为当地带来的彻底蜕变,背后则有长宁区为当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长宁范式”,彰显的是国际精品城区全方位的软实力。

这里是上海市长宁区的对口帮扶地区。今年以来,长宁区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紧密围绕“巩固、拓展、衔接”三条主线,聚焦助力对口地区乡村振兴,深化完善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产业合作、消费帮扶与劳务协作,各条战线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共有7个集体、8名个人荣获国家和省市级先进表彰。其中,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虹桥临空党群工作中心、拼多多等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一项久久为功的事业。今年伊始,长宁区就积极布局,助力对口的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绿春县、金平县和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今年,长宁区已落实市统筹帮扶资金1.45亿元,用于红河、绿春、金平等三县25个帮扶项目的建设;落实市统筹资金4926万元,用于果洛州甘德县11个帮扶项目建设。同时,深化“区县结对、街乡共建、村企结对”的三位一体帮扶模式,全年组织区党政代表团赴云南省红河州及对口三县及果洛州甘德县调研考察4批次、54人次。

针对长宁区产业协作方面的提升空间,长宁区合作交流办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赴对口地区开展产业协作,东西部协作全年已新增投资或新增落地项目8个,年度资金到位总量达1345万元。同时,临空园区还与红河州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园区产业合作共建协议,在红河州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化菊产业创意文化项目,进一步探索产业协作新路径。

消费帮扶一直是长宁对口帮扶的一大特色。长宁区已成立消费帮扶运营中心,以区属企业九华集团为主导,汇集全区消费帮扶重点企业15家,还制定印发了《2021年长宁区消费帮扶产品手册》。

通过精心运营长宁区“百县百品”消费帮扶直营店这一全市首批对外营业、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消费帮扶直营店,加强消费帮扶主阵地建设,全年以直营店和生活馆为载体举办各类消费帮扶展示展销8场,在全区开设了22个线下网点。其中,九华美天标准化菜场对口地区特色产品入驻率达100%,切实营造了消费帮扶“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的良好氛围。今年全年,预计共采买东西部协作地区消费帮扶产品2.6亿元。此外,长宁区还围绕消费帮扶“进园区、进楼宇、进社区、进机关”,将消费帮扶与迎新健身跑相结合,与“五五购物节”相结合。

今年5月,春秋航空、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第二期云南红河空乘定制班开班。这是继第一批红河“蓝天筑梦计划”招收18名乘务学员之后,长宁区牵头区内企业再次联手红河州三县,新招录15名“蓝天筑梦计划”学员,为对口帮扶地区优秀青年实现“蓝天梦”。

外籍高管发自现场的感慨

去年12月,位于长宁的世界500强企业米其林走进云南省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牛孔镇,为当地曼洛河坝小学捐款30万元,用于校园设施改善,包括修缮学校围墙、修建河坝防护栏以及平整校园路面。

201.jpg

确保可持续教育,才能发展可持续经济,扶持教育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场米其林“云南爱心行”,源自企业的拳拳爱心与长宁区的积极牵线。通过响应长宁区政府和虹桥街道号召,米其林帮扶绿春县曼洛河坝小学的物资捐赠暨校园设施改造开工仪式现场,迎来了米其林中国区的高管与企业业务伙伴负责人,学校师生还收到了捐赠的棉被、乒乓球桌、校园广播等价值8万元的物资,获得了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站在曼洛河坝小学的足球场,看着眼前天真烂漫的孩子和眼中充满了憧憬的老师,米其林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伟书杰颇为感慨。身为虹桥友谊联盟主席,他曾在2021年上海市白玉兰奖授奖仪式上作为唯一获奖代表发言。“米其林的企业文化深厚,历史悠久,一直坚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回馈社区的初心。此刻我们在此播种希望的种子,开启一段美好的旅程,希望能尽力为孩子们筑造安全、愉悦的环境,期待来年春天,曼洛河坝小学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通过政府引导大企业发挥“责任和担当”,为对口帮扶地区可持续教育贡献来自社会各方的力量,孩子们的美丽梦想有了更多的温暖呵护,也将绽放出更加绚烂的花朵。

园区企业的支持

今年2月,虹桥临空园区党群工作中心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以表彰临空园区公益联盟以义行善举凝聚力量,为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等地的脱贫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

从一家企业到一个联盟,从一个项目到多个载体,临空帮扶联盟自身的发展壮大,也与对口帮扶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步蜕变。

2018年4月,在长宁区政府的指导下,临空园区公益联盟成立,将公益项目在各企业党工团组织之间传递。3年内,园区内从最初只有携程1家企业参与,到后来史泰博、博世、联合利华、联邦快递、晨讯、置信等100多家园区企业共同参与,公益联盟发展壮大速度和活跃程度令人欣喜。

每年,临空园区都会举行“为爱奔跑”企业公益跑活动,组织园区百家企业结对云南绿春的百名学生。今年1月1日,临空办牵头举办了“RUN FOR LOVE”百家企业竞赛跑暨长宁对口帮扶地区公益帮扶购物节活动,现场还同步举办了“孩子,我想和你一起过一个暖冬”爱心主题义卖活动,史泰博、联合利华、东航食品等区内重点企业参与义卖,筹得的善款用于购买保温瓶,通过园区企业京东物流统一配送至绿春县的结对学校,为贫困学生带去了来自上海的冬日暖阳。

此外,临空园区多家企业党工组织还以“公益+回报”的形式,认领云南红米生态田643亩,提升当地农民的内生生产动力。1980名当地学生与园区企业结对获得公益助学,云南、青海等地还建立了22个“携程·志汇护航梦想教室”,博世在云南绿春、金平两县开展了“一校一梦想”项目,连续4年为乡村小学实现梦想。

3年来,临空园区公益联盟企业参与可持续茶园、公益助学、红米认购等50多个公益项目,累计实现帮扶资金5072万元。2021年,在园区党委引领下,近40家企业形成15个公益项目,从产业、教育、贸易等多维度助力云南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优化东西部合作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的载体。

“双创”改变绣娘一生

10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来自上海的社会组织上海华阳社区华恩爱心志愿服务社创始人靳英丽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和助农故事。

202.jpg

这名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姑娘在法国学习服装设计,回国后在上海创办了华恩爱心志愿服务社,并在2015年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档口,组织云南绣娘创业成立了第一家合作社。由上海的设计师将非遗刺绣设计成“行走的艺术品”,让配色更加时尚,再把设计稿交给云南当地的绣娘。这一模式解决了当地绣娘与外界语言不通的问题,更帮助她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现在,服务社已经在哈、彝、苗、布依等少数民族地区中成立了13个合作社,累计培训1056名绣娘,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绣娘人均增收达到2000元,蹚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妇联”的全新模式,挖掘了当地的民族文化,还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创收。绣娘们一针一线为感恩沪滇帮扶情“绘就”的玉兰花香丝巾,不仅入选了进博会伴手礼,围绕乡村振兴设计打造的“七彩灵鸟”品牌还将亮相明年4月的广交会。

从2014年上海到云南红河州深山需要整整4天,到如今“飞机+高铁”一天就可抵达绣娘家中,交通时间的变化也映衬了合作社为彝族绣娘带来的致富速度的变化。正如绣娘们常说的:“在家门口唱着歌、绣着花、背着孩子养活家,这就是我们共同富裕的美好乡村新生活!”

沪滇优秀青年的舞台

今年10月,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云南省委员会、上海援滇干部联络组主办,长宁区合作交流办具体承办的“逐梦上海”——沪滇优秀青年说节目正式推出。围绕长宁区对口帮扶劳务协作领域的在沪优秀青年典型,以春秋航空招收空乘、“红河蓝天筑梦计划”、区消防支队“山里娃踏上风火轮”、维丽娅美学培训等特色案例为切入,通过当下年轻受众喜闻乐见的“TED演讲”方式,向沪滇青年发出“只要辛勤努力,大山里也能飞出金凤凰”的奋斗宣言。

203.jpg

来自长宁区的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于2004年,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上市公司,运营230多条国内国际地区航线,年旅客运输量达2300万人次。多年来,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号召,主动在遵义市、长宁区对口帮扶的云南省红河州招聘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青年到公司当空乘,累计招聘94人,占客舱总人数约5%,其中建档立卡户37人,约占招聘总数40%。首批35名红河乘务已在公司飞行两年多,其中建档立卡8名,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为进一步助力对口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劳务协作切实推进乡村振兴,长宁区消防救援支队今年再次牵手彩云之南,将“精准帮扶+消防招录”模式不断推向成熟。第二批面向对口县招录的15名消防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超过半数,长宁对口地区的更多优秀青年正走出大山,为消防队伍源源不断输送优质人才。

消费帮扶后劲十足

去年9月,上海市消费扶贫直营店(长宁店)正式对外营业,一年多来成为上海市民近距离了解、体验对口帮扶助农产品的“首站”。

长宁店位于长宁路999号中山公园兆丰广场一楼,由长宁区属国企上海新长宁集团支持,九华集团负责管理和运营。店内面积达315平方米,云南红米线、青海牦牛肉、新疆葡萄干等热门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也成为长宁区通过消费协作全方位助推对口地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展示阵地。

204.jpg

今年1月8日,该直营店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探店直播,该直播以看看新闻网、拼多多、随申办市民云长宁旗舰店为平台,全方位展现长宁消费协作“新成果”。“龙虎牌板蓝根免洗洗手液和八味清清茶的制作,分别引进了云南特色板蓝根和红茶,不仅有特色也很实用。”此外,还有“机器人”现场制作的云南红米线、东航烹饪师带来的红米点心和云南绣娘一针一线绣制的作品,带领观众和网友领略“百县百品”和长宁对口地区特色产品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长宁“互联网+文化+餐饮+人工智能”企业熙香研发的红米线智能小吃机也亮相直营店。今年,全国首家售卖云南红米线的社区AI食堂在长宁区虹桥街道正式营业,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小小红米线也实现了又一次跨越。

“长宁医生”是救命恩人

自1996年起,长宁区与云南红河州金平县就开始了长达25年的结对帮扶。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不断创新帮扶模式和机制,形成了以金平县人民医院为诊疗区域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延伸的医疗网络。

位于长宁区的上海市同仁医院也与金平县人民医院签署共建协议,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与金平县13个乡镇卫生院签署共建协议。25年来,长宁区卫生系统累计派遣12批次医疗队、共31名医护人员赴金平进行医疗援助,建立了金平县儿童保健规范化门诊,金平县妇幼保健院的婴幼儿髋关节超声筛查已全面顺利展开,填补了当地无髋关节发育不良早期诊断的空白。

目前,长宁区已选派7名优秀医疗骨干,组成医疗管理、护理、临床医学的专家团队前往金平县人民医院,完成了当地首例腹腔镜辅助下经肛门全直肠系膜切除术、首例心脏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手术,并建立了“互联网+生活智慧医疗”项目—心脏电子装置远程随访金平站,首次成功实施2例心脏电复律术诊疗,并与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构建双向转诊通道,节约用时40分钟,为患者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同仁医院还与金平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合作共建,探索构建沪滇转诊机制。目前已通过仁虹通道顺利转送4名患者到同仁医院进行CRT-D植入术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切实提高了当地医疗质量与技术水平。

文旅帮扶一脉相传

长宁区围绕产业帮扶行动、社会事业帮扶行动、携手兴乡村行动和社会公益帮扶行动,创新帮扶模式。具体包括,签署文化帮扶共建协议、充分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品牌特色、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捐赠优秀图书、推动文旅产业协同发展等。

205.jpg

2018年起,长宁区多次与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积极开展文化支援活动,邀请当地代表团来沪参观虹桥艺术中心,体验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旗舰店的4D动感特色影片,探讨如何开展文化活动、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市场、推动文化交流、建设人才队伍、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打响上海文化四大品牌。

去年6月,长宁区档案局结合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与区民俗文化中心等举办“奔向小康——长宁变迁的光影画卷”摄影作品评选与展示,“对口支援、助力扶贫”专题展精选长宁区援建干部在西藏、青海、云南、新疆等帮扶地区开展工作的照片,图文并茂地还原对口支援工作的生动实践。

今年初,由春秋集团所属商旅通公司首倡,发起为村企结对的红河县利博村小学、金平县瑶山村小学、水塘村小学等募捐儿童图书,并联合长宁区适存小学为三所结对村小学募捐儿童课外图书共5060余册。春秋航空还专门为三所村小的学生定制秋冬校服530件,与绿春县高级中学合作开展助学支教,已颁发奖学金33万元。

心理疏导创新远程模式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教育,关键是人才。今年9—10月,长宁区开展了3期共10个专题的红河州教师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提高当地学校老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加强学生身心健康教育。这也是长宁区继2020年底在云南金平、红河、绿春三县开展的“不是孤儿的孤儿”众筹项目,以及2021年5月组织心理医生开展“教师心理知识培训和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后,相关工作的又一延续。

专家们在授课中不仅传授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方法,还在课堂上现场进行情景演绎和交流示范,展现的技巧和对话艺术贴近教师教学的实用性,使得红河州当地的听课老师在远程也能跟学跟做,达到了很好的课堂互动效果。

据统计,红河州组织听课的153个培训点共有近10870人参加此次培训,覆盖全部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各级各类学校,创造了疫情防控常态下当地开展远程培训的样板。“远程线上授课”是长宁区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慈善+互联网”的创新方向。

带去乡村振兴的“长宁范式”

如今,在甘德县江千乡恰曲纳村,一幢幢崭新的藏式花园“洋房”映入眼帘,新建的卫生室、幼儿园一应俱全,露天文化体育广场就在村东,垃圾热解处理厂、农牧土特产烘干加工厂、千亩饲草基地、民族特色手工艺产品加工车间也都在村内,牧民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

在长宁区对口帮扶援助下,曾经的全县、全乡“最差村”恰曲纳村,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建设,立项总投资达2600万元。其中,一期项目建设主要为道路硬化、新建桥梁、主干道街面及沿街庭院整治维修,并新建垃圾低温热解设施和附属设施。二期建设项目于2021年开始实施,总投资1270万元,主要为道路整治、环境绿化、排水设施和270套老旧房屋的改造和重建。

此外,长宁区还帮助当地积极探索乡村有效治理新路径,“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合力推进、坚持远近结合”的三效工作法,加快推进农村牧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眼下,村内民族团结的大幅标语、“感恩碑”、《恰曲纳村村规民约》等都在醒目的位置展现,象征着恰曲纳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在红河州金平县,2020年以来,为巩固脱贫成果,解决无法外出务工群众的就业问题,长宁区引导金平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气候条件以及对菌类发展的显著优势,投入沪滇资金250万元,在金河镇白马河村建设100个230平方米的标准化大棚,发展姬松茸种植。“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让一个个小小的菌菇,撑起了当地的“致富伞”。

让当地农产品走向国际

来自美国的新鲜浆果品牌“卓莓”2013年启动在中国的种植业务,并在上海长宁注册企业,如今已成为东西部产业协作的代表性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在云南省红河州、西双版纳州以及曲靖市已投资建立了果莓种植基地和培育中心。卓莓及其国内和国际种植合作伙伴在云南省的果莓种植面积已达到2万亩,为当地带来了约300个全职工作岗位以及超过8000个季节性工作岗位,为当地劳动力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卓莓(云南)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同步在昆明设立了高标准现代化的组培实验室,面积1728平方米,投资500万元,拥有十万级的组培净化车间,引进了先进的组培理念及技术,打造各类莓类作物独特的营养液配方。实验室专注自有知识产权品种的生产,量产植物品种达30余个,年产能500万组培苗。明年,卓莓还将继续扩建组培实验室,为云南省现代农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6.jpg

养殖鸭曾是红河州大多数留守贫困家庭获取经济收入的重要途径,红河县作为长宁区东西部协作的对口帮扶地区,在长宁区援滇干部的牵线搭桥下,江苏路街道帮扶企业长援农业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与红河县多家合作社“联姻”,合作开展了“红河哈尼梯田鸭”产业帮扶行动,打造孵养屠售全产业链哈尼梯田鸭产业。2019年9月“红河哈尼梯田鸭”成功入列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特色农产品。

让“绿叶变金叶”的致富路也是长宁东西产业协作的一大新亮点。临空园区企业健士星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企业。在创始人蔡亚的带领下,公司三名博士多次深入红河州绿春县,用技术支持、公益之心,探索帮助绿春茶叶提质增效。通过设备升级、增加产能,今年年底新的生产线就将试产,“绿叶变金叶”将迈出第一步。下一步,健士星将指导当地合作企业及茶农开展“雨林联盟”认证,将绿春茶叶推向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