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一座聚人、聚气、聚活力的“博物馆”——记程家桥街道虹桥机场新村社区参与式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虹桥机场新村社区参与式博物馆,是一个在小区里的“网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是沪上首家社区参与式博物馆。项目充分发挥虹桥机场新村人、地、事、物、情资源禀赋,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参与式调研、充分挖掘社区达人、撬动多元力量参与,大家共同以“心”焕“新”村,探索大居治理路径,努力在社区内打造一个可阅读、可交流、引人思考、凝聚人心的博物馆。截止目前,共创团队开展参与式调研18场,参与人数3500余人次;通过“小小设计师”“故事换冷饮”“社区微更新方案调研”等参与式设计,排摸社区现实议题并开展讨论,引导群众参与社区规划,落地项目10个,参与人数1800余人次;形成参与式治理,制定《大居住户守则》;拓展参与式共创,共创成果落地社区参与式博物馆展品57件,形成文字推文27篇、视频纪录片3部。人民网、新华网、央广、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等21家媒体相继报道。

社区参与式博物馆共创团队.jpg

社区参与式博物馆吸引社区单位、社区热心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

抓住共通性的“博物馆”。文明实践在社区,首先要抓住人。“共通性”是社区品牌的基因。在虹桥机场新村,因为社区参与式博物馆的存在,“民航人精神”把大家凝聚在了一起。“我们都是机场人”的精神认同,营造了社区的归属感,这个社区里的人、事、地、物、情,是“美好的记忆”也是“共同的印记”。第一期博物馆以“我们都是机场人”为主题,不断积累属于社区的资料库,最终用策展的方式在88平米的社区参与式博物馆里呈现。

深耕成长性的“博物馆”。我们将社区居民志愿者分成5个阶段,从围观群众到热心居民、社区爱好者、再到社区能人、社区大使。为了吸引和转化更多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扩大影响力与认可度,在不同社区参与成熟度基础上,文明实践的目标和着力点也各有不同。不局限于参与式场景的营造、参与式活动的设计,同时把社区治理中的信息设计、机制设计、对话沟通设计等融入其中。每个社区居民、每个参观者都能在此获得社区参与的乐趣,所有实物展示、居民讲述、共创作品等展呈形式都是通过居民的参与挖掘出来的。此外,除传统社区治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这“三驾马车”外,还积极引入社区规划师、社会组织、社区基金会、社区志愿者等多元主体的参与。

系牢老百姓的“博物馆”。在居民区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关键在于服务和转化居民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者。打造一个多元性博物馆,意味着来源和内容都是多元的,因此,博物馆让社区成员本身成为了博物馆内容的提供商,让他们的留言、展品创造新的故事。在社区参与式博物馆中,社区居民成为了策展人、讲解员、甚至轮值馆长。这个空间可利用、可折叠、可共享,无论是办活动,还是做展览,社区参与的可达性让居民更容易成为社区里的参与者,并逐步转化为参与社区治理的执行者。这样,不同属性的参与者贴上了更加厚重的“志愿者”的标签。

mmexport1615347817702.jpg

博物馆让社区成员本身成为了博物馆内容的提供商,让他们的留言、展品创造新的故事

这样,一个聚人、聚气、聚活力的博物馆项目,让小区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产生了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随着源源不断的参访者、活动者、参与者的到来,最终都会成为社区里的有共同志趣爱好、共同生活向往、共同文化涵养、共同道德素养的新时代文明的实践者。

mmexport97d34cc927ac62485c68c0016f54d285.jpeg

虹桥机场新村社区参与式博物馆外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