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北新泾街道持续做好民法典宣传进社区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为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加深居民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10月22日,北新泾街道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进社区暨北新泾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为社区干部、业委会负责人、社区居民讲解民法典最新规定和热点知识。

本次讲座主讲人是上海九州丰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苏律师,专长于行政法、商事和股权产权保护,曾获评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律协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长宁区十佳律师、第十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

讲座中,程苏律师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法典结构,随后从财产保护、侵权责任、婚姻家庭与继承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的新增条例规定,对房屋70年自动续期新规、新增自甘风险、高空抛物、离婚冷静期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新增规定进行详细解读。

程苏律师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将深奥的法律条文与生活中的具体案例相结合,针对性讲解了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疑难、热点问题。在居民咨询环节,程苏律师现场答疑解惑,居民们听得聚精会神,积极交流互动,现场氛围活跃。在场居民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民法典有了进一步了解,以后将继续加强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

通过本次讲座,提升了居民的法律知识,传播了依法维权的法治理念,引导居民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民法典》普及营造了浓厚的社区氛围。下一步,北新泾街道将继续开展好民法典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提升社区依法治理能力,促进法治社区建设。

(来源:北新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