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双减”后长宁这里的孩子们创造自己的梦幻星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在上海团市委、市少工委的领导下,上海少先队近年来正着力推动幸福教育落地落实。今年,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着变革。为着力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促进长宁的少年儿童幸福成长,以“红领巾心向党”——“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积极构建“15分钟少先队社区幸福活动圈”,在少先队员家门口“绘”下全新蓝图。

长宁区周家桥街道作为先行先试,已成功创建为全市首批、长宁首家“上海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社区”,近期更是推出了系列活动。今天,小编带大家回顾近期社区校外活动的精彩瞬间……

    1.3D星球积木趣味活动

浩瀚宇宙,美丽星球,神舟十三号发射成功,也让很多青少年对星空心驰神往。10月24日,近30位中小学生走进周家桥街道天山华庭居民区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点,参与星球积木趣味青少年活动。

在开始拼搭3D星球积木后,青少年都变得专注。打开积木盒子,里面由星球底座、星球拼块、彩灯等组成,六块拼块必须按照水晶积木示意图严格放置,从拼块上掰下一块块拼图,18块能拼完一个半球,最后组装轨道,铺设小彩灯装饰,梦幻土星就展现在眼前。

一个半小时里,每位孩子都感受科技的魅力,也体验了动手动脑的快乐,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梦幻星球。

    2.青春自护之食品安全讲座暨手工DIY活动

近日,周家桥街道在“护航号”绿皮火车,举行了“阳光雏鹰”——青春自护之食品安全讲座暨手工DIY活动。

活动以食品安全作为切入点,社区青少年社工从十大垃圾食品、培养良好的食品安全习惯、常用的采购知识等三方面进行知识科普,10组亲子家庭还设计、上色,将普通的陶瓷作品绘制成精美展示品。

    3.观看电影《长津湖》

10月16日上午,周家桥街道组织“五老”志愿者及少先队员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观影活动,共60位老少观看了电影《长津湖》,让青少年了解历史、珍爱和平,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观影后,部分学生撰写了观后感言

参加了周家桥街道组织观看的电影《长津湖》,我饱含泪水,深受震撼和感动。在祖国受到美帝国主义威胁时,志愿军战士不计个人得失,勇赴前线。他们在冰天雪地里啃着冻得硌牙的土豆,面对着美军的飞机坦克,以自己的机智勇敢和大无畏精神,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我们要牢记他们的英勇和牺牲精神,向他们学习,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努力和奉献。

——陈可与 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 九(3)班

看《长津湖》电影之前,我对这场战役并不十分了解,只知道这是抗美援朝中的一次战役。看过之后才知道,这是一场多么艰苦卓绝的战斗,它改变了整个朝鲜战场的发展格局,让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的美国军队经历了一场最为惨烈的大败退。看到最可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时,我热血沸腾;看到他们在冰天雪地中端着机关枪被永远冰封时,我热泪盈眶。没有他们的牺牲,哪来我们今天的平安盛世!让我们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守住这来之不易的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劳逸文 新世纪中学 八(3)班

《长津湖》是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表达了战士们英勇作战,不畏艰苦也一定要保卫国家的爱国情怀。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要更加努力,长大后报效祖国。让我们一起发扬先辈们的精神,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历史,为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献出一份力量。

——彭仕玥 玉屏南路小学 五(2)班

    4.急救小达人

10月10日,一场“举手之劳学急救,帮助身边的人”急救知识普活动中,青少年在原瑞金医院急诊科主任惠小平的指导下,尝试测脉博、使用AED、做心肺复苏等,学习急救知识,丰富课余生活。

(来源:文明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