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长宁:“空闲之地”有妙用!这个小区新增一处“微空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30

新华路街道华山花苑小区最近新建成一处“法治微空间”,不仅为居民们增加了室外休闲娱乐的场所,还实现了“零距离”普法。“宁宁”这就带你去逛逛!

走进华山花苑,从大门处步行100米左右,就来到了一处绿树掩映、环境清幽的室外空间,这便是小区刚刚建成的“法治微空间”,也是最近一段时间,小区居民们清晨傍晚时分的热门“打卡地”。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闲置空地,时不时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

华山花苑位于新华路街道陈家巷居民区,华山路以东,淮海中路以北,小区内有五幢高层住宅,住户1500余户,是1995年建成的售后公房与商品房混合型小区。小区内老年人较多,大家都喜欢在室外坐坐、聊聊天,但由于老小区原本的室外公共空间狭小,此前仅有的一处小广场无法很好地满足居民们在室外休憩、休闲的需求。因此,居民们多次向居委反映,希望可以修建一个室外休闲空间。

为了满足居民们的需求,陈家巷居委会广泛征集居民意见,最终决定把小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与小区面貌美化相结合,在小区内开辟一处“法治微空间”。“因为我们小区的普法、学法氛围一直都非常浓厚。所以就想在新建的这个空间里融入更多的‘法治’元素,让居民们在这里休闲娱乐的同时,就能学到一些日常用得到的法律知识。”陈家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卢晓燕说。

新建成的“法治微空间”有一个近两米的休闲长椅、一个“田园风”满满的秋千椅、一处翠竹掩映的法治元素屏风,还有一块不定期更新普法知识等内容的“法治宣传栏”。普法宣传有了载体,居民们也多了一处休闲、娱乐、共商共议的公共空间,增强了小区居民的凝聚力。

“我和我们小区的其他几个志愿者会根据居民们的需求或这段时间的社会热点,整理出法制宣传栏上的内容,隔段时间就会更新。”一名退休老法官兼华山花苑法治宣传志愿者告诉“宁宁”,接下来,他们准备将《民法典》中的一些法律知识放入法治宣传栏中,让小区居民们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

(来源: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