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长宁区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踏出坚实一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8

“为老服务一键通”数字化示范应用场景建设旨在探索通过更简易的“一键通”手段,面向老年人推进相关服务的适应性改造,让老年人逐步享受“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捷,创造无处不在、优质普惠的老年人数字生活新图景。长宁区“一键通” 服务,在实现“一键预约挂号、一键叫车出行、一键紧急救援”的基础上,依托区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和区专职养老顾问团队,进一步拓展“一键咨询服务”等功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具体包括

“一键预约挂号”由呼叫中心对接市卫健委建设的互联网挂号平台(健康云),实现便捷预约挂号。

“一键紧急救援”由呼叫中心根据老年人的求助情况,联系 110、 120 等紧急救援单位,同时联系用户子女、紧急联系人或其他救援力量,同步开展救援指导。

“一键叫车出行”由呼叫中心根据老年人提出的出行需求(出发时间、出发地点、到达地点、乘坐人数、联系电话等),对接市交通委建设的申程出行平台等渠道,为老年人完成预约订车。

“一键咨询服务”由呼叫中心根据老年人提出的政策咨询或需求服务,由专职的养老顾问对接并提供相关帮助。

长宁区作为上海市第一批“一键通”试点区,积极组织开展“一键通”试点培训、筛选试点用户、稳步推进“一键通”服务试点工作。于5月组织开展“一键通”培训3批次,培训意向用户,确定了一批服务使用意向强烈、服务需求大的老人作为试点对象。近日,向近300名“一键通”试点用户发放了终端设备。

▲江苏路街道“一键通”培训

▲江苏路街道“一键通”发放

下一步,长宁区将持续推进“一键通”试点工作,根据第一批“一键通”使用情况和使用反馈,优化“一键通”服务环境、服务设备和服务质量,使长宁老人在叫车、挂号、救助等多个方面充分享受到“数字红利”带来的便利。

(来源:长宁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