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长宁这支合唱团“卧虎藏龙”,成立3年屡屡获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由新华路街道社区学校培育的优秀文化教育群众团队“聆音合唱团”,凭着对音乐纯粹的喜爱与对专业水准的追求,3年来屡获佳绩。

    聆音,梦开始的地方

徐皓清楚地记得,3年前,团长李如瑶邀请自己担任聆音合唱团指挥时的场景。当时,聆音还只是新华路街道社区学校里的一个音乐沙龙,里面汇集了二三十名喜欢音乐的学员。

徐皓现任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培训部主任,是一名80后指挥。要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打造一支合唱团,一向喜欢挑战的徐皓跃跃欲试,而最让他心动的,莫过于这支团队的成员结构有着较强的素质和学习能力。

“合唱并非大家看上去一起唱歌那么简单,它里面会分声部,有音准、节奏等技巧性的内容以及需要很强的团队协作能力,这是需要靠大家用透彻的领悟能力以及高效的学习方法去掌握的,所以说从这个角度上,我首先看重的是学员的素养。”

为了持续保证团员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此后在聆音合唱团的招募中,作为面试主考人的徐皓都会亲力亲为。截至目前,合唱团共有60多位正式成员,其中不乏律师、医生、工程师、专家等。

聆音合唱团的日益壮大,同样离不开新华路社区学校倾尽全力地培育和支持。“起初,聆音音乐沙龙的成员提出想要组建合唱团时,我很犹豫,因为,合唱团的建制在社区学校里前所未有。但看到他们渴望的眼神,让我没有办法拒绝。”新华路社区学校校长姜姚月表示。

为此,姜姚月积极联系,在取得了上级长宁区社区学院的支持后,不仅落实了能容纳所有成员的大型排练场地,也为合唱团配备了专业的钢琴伴奏老师,让这群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学员能无旁骛地引吭高歌。

    齐心协力,唱响天籁之声

合唱,对于聆音合唱团的成员来说,是一张白纸。而徐皓引领的团队,就是要让这群热爱唱歌的人在这张白纸上绘就音乐的画卷。

陈瑶(化名)是和聆音合唱团一起成长的。

陈瑶并非科班出身,平时喜欢舞蹈、音乐等艺术的她,在退休后更是一心扑在了唱歌上。然而,“腹式呼吸”“共鸣发声”“运气技巧”这些雾里看花的专业名词让她有些无所适从。

“音乐与舞蹈不同,舞蹈有标准的动作,你根据动作规范去学、去练,收效总还是明显的。然而音乐却是抽象的,老师让你用头腔、胸腔去共鸣,这些都是需要在专业的学习中去感知、领悟的。”

为此,陈瑶利用课余时间找音乐学院的老师进行一对一的乐理、发声培训。而和她一样在背后默默努力付出的学员,在合唱团里比比皆是。

除了不断精进声乐基础,学员们更享受的是每周两三个小时的排练时光。“徐皓老师针对初学者,编写了《合唱训练速成》,这也成为我们排练的教科书,对我们帮助很大。”

而为了让一周一次的排练更加高效,每次排演新歌,徐皓都会将曲谱提前发给学员预习,要求学员将自己的唱段练习熟悉后发到微信群里,再由他进行点评,以此更好帮助学员掌握歌曲中的演唱技巧。60个学员,60个反馈,徐皓一个也未曾落下。

    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新华路街道社区学校的荣誉榜上多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聆音合唱团在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合唱大赛中,凭借《龙的传人》《大江东去》,获得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合唱大赛“百支优秀市民合唱团五星团队”的称号!

然而这场胜利,来之不易。

4月15日,在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合唱大赛比赛现场,徐皓缓步走上舞台,伴随着钢琴的节奏,他的双手犹如灵动的音符,在歌唱的团员眼前跳动着。在外人看来,仿佛一切如常,而在场团员的心中却捏了把冷汗。原来,就在演出前几天,徐皓的腿部严重烫伤。

陈瑶回忆起演出当天的情景,仍旧心疼不已,“因为我们的演出时间有严格的控制,两首曲子要在10分钟内完成。当时,徐老师还需要借助拐杖走路,如此一来势必会耽误演出时间。于是,他就坚持自己走上台,全程指挥,身体的重心全靠一只脚支撑。”

正是这些背后的默默付出,回报聆音合唱团的,是丰硕的果实:2019年9月荣获2019上海市九九关爱重阳歌会社区组第一名;2019年9月荣获上海市第十四届老年教育艺术节展演决赛一等奖;2021年5月16日参加首届中国杭州合唱指挥大会暨合唱艺术节决赛,获得中老年组金奖、最佳指挥、最佳钢伴三大奖项……

面对这些荣誉,徐皓开心地表示:“我很高兴自己成为了一名‘播种者’,让越来越多的人从喜欢合唱到真正了解合唱、热爱合唱。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来源: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