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名家走进长宁,用“评话脱口秀”方式上党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既有评话脱口秀、沪剧、越剧等艺术形式,又融合了上海近100年不同时期的发展历史。日前,在华阳路街道多媒体广场“凝·空间”党群服务站,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吴新伯表演评话脱口秀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华阳路街道特邀上海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吴新伯,以评话脱口秀的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百年奋斗历史。

吴新伯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带领着在场的党员和群众们一同回望历史长河,在故事里感受当年先辈们在重重艰险中坚定理想信念,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活动吸引了来自居民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的党员和群众50余名,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吴新伯告诉“宁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和上海东方宣教中心一起创作了评话脱口秀《新伯新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整个演出分为启航、红日、远航三个篇章进行,从解放前、解放上海一年间以及当代三个时期讲述上海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短小精悍的曲艺和戏曲结合,让大家在欢快的气氛中学习党史。

★ ★ ★

一堂多种艺术形式与党性教育相融合的党课让许多有着二、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们开了眼界,“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这么学?”一个小时的党课中,在场的党员们全身心地融入到课堂之中,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革命年代的那些人、那些事,深深地体会到党和祖国的伟大,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党课把百年上海的历史串成了一条线,我们作为上海人听了感到很自豪,也了解了关于上海发展的很多故事。”来自陶家宅居民区的胡锡祺告诉“宁宁”,虽然自己已经退休了,但是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靠先辈们的鲜血换来的,我们享受着幸福的生活,不管是年轻人还是退休的老年人,都应该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为社区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用评话的方式讲脱口秀,很生动。”党员陆先生告诉“宁宁”,“今天上了一堂别样的党课,非常有意义。和平时代来之不易,我们要坚守初心使命,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深化和拓展‘凝聚力工程’,为华阳和长宁的发展全力以赴。”

(来源: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