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上海长宁:治理“停车难”,这个小区打出“组合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停车难是很多老小区挥之不去的烦恼,非机动车随意停放、飞线充电不仅影响美观,也有安全隐患。对此,仙霞新村街道虹仙居委会通过分类管理、增加停车位、建设无人化管理车棚等一套组合拳缓解这一“老大难”。

    停车困难引纠纷,“四位一体”来解决

虹仙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小区内常住实有户数2900户,实有人口约9000人。在人均机动车保有量颇高的今天,这样一个居住了近万人的小区,早年间因为停车纠纷导致的邻里矛盾也屡有发生。如何充分有效地利用这有限的停车位,成为摆在虹仙居委会面前的难题。

在虹仙居民区党总支领导下,通过社区治理“四位一体”模式,由小区居委会牵头,联合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区民警共同讨论出了《虹仙小区车辆管理办法》,并征得了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得以实施。

《管理办法》将进出小区的车辆分为四类,发放不同颜色的停车证,并将车牌等信息录入后台系统,进行分类管理。小区首先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并允许“子女探望车辆”每车每天免费停放2小时。同时明确“临时车辆”不得在小区过夜,一旦违反规定将登上小区停车“黑名单”,禁止该车辆进入小区等。

不同颜色的停车证代表不同性质的车辆

除了提升停车位的使用效率,争取让它们为居民所用,居委会还在增加停车位方面“下功夫”。虹仙居民区目前处在精品小区改造过程中,利用这一契机,居委会对小区绿化进行了重新布局。通过将居民楼前的部分绿化移植、换新树种和花种等方式,在不降低小区绿化率的前提下,拓宽楼前通道,引导车辆从“横停”改为“纵向斜停”,提升空间使用率。

改造基本完成后,小区部分区域的停车问题得到了解决。居民王先生作为小区业主,申领到了蓝色的车辆长期停放证。他表示,现在停车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我下班回来,都要绕小区开好几圈,才能找到一个很小的车位,离家还很远,那时候找个车位真是要费尽千辛万苦。现在各种措施实施以后,停车方便多了。”王先生说。

    飞线充电隐患大,“智能车库”保安全

除了初步解决机动车停车问题,针对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居民随意拉线充电等问题,虹仙居民区也通过建立“无人化管理车棚”的方式予以解决。

据悉,“无人化管理车棚”目前在虹仙居民区共建有6个,基本可以实现小区全覆盖。“无人式管理”顾名思义就是无专人在地下车棚值守,车主通过刷卡进入车棚。车棚内设有电瓶车智能充电站、烟感报警器、消防喷淋等设施。一旦发生电瓶车充电过程中起火等事故,能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居民使用智能充电站为电瓶车充电

居民刘先生每天骑电瓶车上下班,今年已经是他把车停放在“无人化管理车棚”的第四年。“以前没有车棚的时候把车停在外面,刮风下雨对车子也不好的。现在这里有充电的地方,我晚上回来一充很方便,也不用担心会有外面的人进来偷车,肯定比停在外面更安全。”刘先生说。

据了解,“无人化管理车棚”还贴心地安装了红外感应系统,居民从车库里走出时,门会自动打开,这一装置是考虑到不少居民双手扶着电瓶车沿斜坡上行,开门不便而设计的。

“无人化管理车棚”安装的消防喷淋设施

除了6个智能化的“无人化管理车棚”,虹仙居民区还将借精品小区改造的契机优化非机动车停放环境,新增宅前非机动车停放点等内容。特别是充分利用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小区试点契机,加强停车管理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改善小区停车困难等问题,给居民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来源: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