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咔嚓咔嚓”,公益团队为老人定格美好瞬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两年多来,柯罗诺斯项目公益团队坚持为老年群体拍摄了几千张照片,并无偿赠送给老人,为老人留下了美好瞬间。


  “奶奶的手搭在爷爷肩上,对的对的,就是这样。”


  “爷爷拿着照片看着奶奶,笑一笑。很好!”


  在新泾镇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俨然变成了一个临时摄影棚,在柯罗诺斯项目创始人刘峰和居建琴的指导下,一张张退休党员真挚的笑脸定格在了相机中。


  “不久前,新泾镇希望我们能为这里的100位老党员和100位退役军人拍摄一组人像照片,以用于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展览。”一听是为老人拍照,刘峰和居建琴欣然应允。


  今年92岁的赵吉仁爷爷和90岁的汪义英奶奶便是他们此次拍摄的首对老夫妻。“听说要拍照,赵爷爷特意提前一天去理了发,还翻箱倒柜找出了多年不穿的西装和很久都不戴的领带。汪奶奶在拍照的途中还告诉我,上一次她和爷爷一本正经拍照还是结婚的时候,那时没有婚纱,他们就穿着自己的衣服站在那里拍了一张结婚照。这次专业的人像摄影勾起了汪奶奶久远的回忆。”刘峰告诉记者。


  时光易老,人不老。能帮老人们留下最美的瞬间,让刘峰和居建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刘峰是一名摄影爱好者。2017年,刘峰在新疆石河子旅游时,偶遇沙枣花红舞歌舞团正在广场上跳红舞。当时夕阳西下,刘峰便停下来为这个歌舞团拍了不少照片 ,回去后做了后期处理并配上了文字和音乐。“当歌舞团的成员们拿到自己拍摄的作品时,开心极了,一再表示感谢,让我非常感动。”这一刻,让刘峰感受到了拍摄带给他人以及自己特殊的意义 。


  2019年,刘峰遇到了居建琴,两人想为老年人免费拍照的想法不谋而合,并将此命名为“柯罗诺斯项目”。“我们的项目是以古希腊神话中的时光之神命名的,意思就是帮老人留住他们最美好的时光。”居建琴解释道。


  两年多来,柯罗诺斯项目团队不仅踏遍上海多个区域,甚至远赴北京、安徽、江苏等地,坚持为老年群体拍摄了几千张照片,并无偿地赠送给老人。


  “记得有一次,我们拍摄了一位生活在养老院的鲍文尔老先生,当时他已91岁高龄。拍摄完成后,鲍爷爷举着自己手里的相机跟我说,希望我能帮他把相机里的照片冲印出来。”乍一听,居建琴颇感意外,但鲍爷爷眼中流露出的期待和信任,让居建琴深受触动,很快便答应了老人的请求。


  当晚,居建琴打开老人的相机,令她没想到的是,相机里是鲍爷爷和他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伴从2008年到2012年以来的所有照片。“后来我们才知道,鲍爷爷的老伴2008年患病,2012年离世了。”得知这些珍贵的照片一直在相机里保存了7年都没机会印出来,居建琴觉得,是冥冥中的天意让他们在为老人拍照的同时还见证了老人最珍贵的那一段时光。“后来,他们在1006张照片中筛选出了88张冲印出来,制作成影集,送给了鲍爷爷。”


  除了这些平凡可爱的老人外,在他们的镜头中,还不乏英雄的伟岸身影,甚至还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有地下党革命者,有秦山核电站科学家,有援疆退役军人,有身经百战的老战士,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有在60周年国庆阅兵中曾驾驶空警2000率空军受阅编队第一个飞过雄伟天安门的保驾护航卫士……


  如今,除了给老人拍摄,居建琴还会利用闲暇时光记录老人背后的感人故事,“每一位老人身上都有独特的闪光点 ,每一位老人都有不为人知的故事。而为他们拍摄照片,就是为了能为他们留下一些珍贵的记忆,为后人留下一些看得见的历史。”居建琴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