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智能化服务更加方便长宁老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长宁区民政局大力推进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积极优化功能布局、服务流程、办事模式、宣传培训等,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让便民服务多一些“适老”选项,使“银发族”更方便地享受智能化时代的红利。


  “哎呀,我身份证忘记带了,我先回家去,下次再过来办好了。”


  “没事的阿姨,您把随申码再出示一下,我们可以帮您在网上办理的。”


  日前,市民吴阿姨到仙霞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为老服务专窗”办理新版社保卡,但未带身份证,中心工作人员通过随申码在一网通办自助终端调取了吴阿姨的电子身份证,并为她成功开通了社保卡。开通社保卡后,工作人员还指导吴阿婕在“随申办”APP上开通了电子医保卡。“他们和我说以后到医院去如果忘记带社保卡了,出示这个电子医保卡就可以。这么方便,我以前都不知道的,太感谢了。”吴阿姨说。


  据了解,接待吴阿姨的“为老服务专窗”是仙霞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专门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开通的服务窗口。考虑到部分老人在智能化操作方面存在困难,中心还提供“线上业务线下办”的服务。如遇到持有智能手机但是操作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会帮助老人通过智能终端及“随申办”APP、“随申办”小程序操作相关业务。


  该中心还设立了为老服务专区,配备有轮椅、拐杖、助步器、老花镜、放大镜等便民化物件,以及适合老年人阅读习惯的办事指南和资料清单等,尽可能地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事的老年人更方便了,不便出门的老年人也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


  家住程桥一村的李阿婆已年近80岁,想把自己的养老金卡换到附近的银行网点,但近期腿脚不便,无法出门。得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后,便向居委会提出了申请。


  了解情况后,程家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事务代理员”主动与银行对接,并上门为李阿婆办理养老金卡调整手续,将养老金调整到附近的银行网点内,方便了李阿婆每月就近领取养老金。“我们老年人腿脚不方便,很多办事流程也搞不清楚,有人能上门来帮帮我,真的方便多了。”李阿婆说道。


  程家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俞华告诉记者,今年中心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把服务延伸进社区,关注惠民政策下沉盲区和死角,为社区的老年群体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我们建立了代理和联络员制度,针对没有网办条件的老人群体,中心的事务代理员会上门收取实体证件、引导老人填写表单,由中心人员代为办理;有网办条件或是有意愿网络办理的老人,代理员就携带移动设备上门指导老人办理事务,尽可能地让老年人少跑路,在家中也享受到数字化时代带来的便捷。”俞华介绍。


  除了程家桥街道,江苏路街道、周家桥街道、新华路街道、华阳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也都针对高龄、孤寡、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服务。还有的街道则是在居民区设置延伸服务点,承接服务事项的前沿咨询和就近办理。北新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15个居民区、虹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16个居民区、新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4个居民区设立了延伸服务点,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办事。


  其实,“为老服务专窗”、服务进社区、设置延伸服务点只是长宁区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不断深化为老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介绍,长宁不少街镇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都开通了为老服务“绿色通道”,配备引导服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预约叫号、指引、代办等便利化服务。针对老年人使用手机不够熟练,避免被“无健康码”拦在门外,采取查验有效身份证、医院纸质证明,或授权工作人员代查“随申码”等替代措施,方便老年人快速进入中心办事。


  接下来,长宁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还将不断优化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主动推送为老服务相关信息,方便老年人及亲属及时获取为老服务信息;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助力智能设备进社区、进楼宇,打造代办帮办的专业政务服务队伍,排摸困难群体,提供主动精准的个性化服务;统筹为老服务资源,提供多样化服务。“我们也会督促各中心积极优化功能布局、服务流程、办事模式、宣传培训等,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让老年人不仅能‘养老’,更能‘享老’。”区民政局法制科负责人李从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