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93岁的宋阿婆倒地昏迷之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家住华阳路街道姚家角居民区一位93岁的老人宋阿婆,前不久在去卫生间返回房间时突然倒地昏迷不醒。情急之下,宋阿婆的养女小方拨通了居委干部吕芳的电话……


  “小吕侬快来呀,妈妈昏倒了,我扶不起她!”


  接完小方的电话,吕芳向姚家角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汇报此事后,马上从居委会出发赶往宋阿婆家。一路,吕芳的心都是揪着的。


  年前,吕芳就发现宋阿婆身体精神状况不大好,还特意给宋阿婆外甥打电话说过情况。宋阿婆是老党员,老伴过世后一直与养女一起生活。宋阿婆双脚久患严重的关节炎、骨质增生,其养女小方因患疾病也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多年前就提前退职在家。因此,宋阿婆家是姚家角也是吕芳重点照顾帮扶家庭。


  吕芳赶到宋阿婆家时,宋阿婆躺在自己床边,神志不清且大小便已经失禁。由于宋阿婆身形比较高大,吕芳和小方试了多次也没有将阿婆抬到床上。这时,隔壁邻居听到响动,也过来帮忙,四人合力,终于将阿婆扶了起来。


  吕芳让小方找两身换洗衣服,并找一片老人用尿不湿,帮宋阿婆换掉身上的脏衣裤。吕芳说,当时自己并没有多想,就觉得宋阿婆要去医院了,病人也要有尊严。然而,小方找来的尿不湿已经发霉过期了,吕芳一看不能用,马上给小区的门卫打电话,让他去吕芳联系好的居民家里借来一片尿不湿。后来在邻居的帮助之下,几个人合力才给宋阿婆换好了衣服。吕芳又让小方带好两人的身份证、宋阿婆的医保卡等住院需要的物品,还叮嘱小方带好自己的药,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及宋阿婆外甥的联系方式都留给了小方,让她到了医院一定要保持联系。120来了之后,因为宋阿婆住的房子楼梯窄,且在四楼,几个人又合力将宋阿婆送到救护车上。回到办公室的吕芳,还是不放心,就又给宋阿婆外甥打了个电话,叮嘱他晚上下班后一定要去医院看看。


  第二天,宋阿婆外甥给吕芳打了电话,告诉她宋阿婆患了肺炎,经过救治,已经转危为安。但是他觉得宋阿婆这种情况,将来出院最好能入住敬老院或者护理院,请居委会帮忙在辖区内找找,离家近也方便小方去看望宋阿婆。


  “当时,就联系了街道和社区服务中心帮忙,宋阿婆楼下的第一颐养敬老院当时正好有床位。”吕芳回忆道。“不过后来宋阿婆的病情需要经常吊盐水,不能住敬老院,需要住护理院。”由于华阳社区没有护理院,吕芳又多方开始帮忙打听护理院的消息,直到宋阿婆外甥通知吕芳,宋阿婆已经住进护理院,吕芳揪着的心才放下。


  宋阿婆写给居委的感谢信中说,“小吕往日的无私相助,暖流一次又一次涌上我心窝,小吕使我永远感受到党组织时时刻刻的关怀与爱护!令周围邻里们感同身受,无不为之而感动!”


  实际上,吕芳是2020年初才来到姚家角居民区的,吕芳正好负责宋阿婆家所在的区块,也是这个区块近200户居民的块长。像宋阿婆家这种需要重点照顾的家庭是吕芳经常跑动的家庭,这也是小方在妈妈生病之后第一时间给吕芳打电话的原因。吕芳也一次又一次用自己的行动向居民表示,基层干部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