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松江区举办应急志愿服务专题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8

12月11日,由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应急志愿服务专题培训在云间理堂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海洋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上海市青年志愿服务研究中心负责人张祖平教授,围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与项目管理”做了专题培训。现场有区综合应急志愿服务队及社会组织志愿者代表约70人,线上有近500人参加。

张祖平教授的培训包括五个方面:志愿服务组织的主体地位、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策略、如何建立卓越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的基本概念、如何打造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等。

图片

志愿者代表纷纷感到受益匪浅,希望能经常开展类似的能力提升培训。区综合应急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桂斌表示,张老师的培训让大家非常受启发,从而更好地开展志愿工作、更精准地服务,很多案例为队伍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借鉴。队长范陈超表示,“从张教授的讲课里找到了最能概括我们应急志愿服务队的话,那就是——‘一个人路走不远,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而当一群人朝着一个共同的、美好的、温暖的目标走的时候,就可以走得很远很坚定,志愿道路是一群有着共同理想、爱心、组织和目标的人一起走的路。’”

主讲人介绍

培训主讲人张祖平教授,还兼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志愿服务理论与政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曾主编《志愿服务精选案例》,《上海市志愿服务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发表在上海志愿服务蓝皮书《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9)》之中,最新完成上海市哲社课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路径研究》,曾获“首届全国志愿服务论坛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国家级荣誉。

图片

活动中,张教授还与各志愿者代表就日常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实例分析。